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多部法规草案,拟规定举报食品浪费给予适当奖励

2022-06-08 07:36:10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对《山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山东现代水网建设的决定(草案)》《山东省反食品浪费规定(草案)》《山东省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草案)》进行审议。

  完善水利用、水生态制度机制

  《山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山东现代水网建设的决定(草案)》突出规划引领,建立优化水资源配置机制。一是明确山东现代水网建设规划的内容,同时对设区的市、县(市、区)编制本行政区域现代水网建设规划提出具体程序要求;二是规定坚持先节水、后调水,优化配置各类水资源,并对水资源的综合利用作出明确要求;三是明确统筹规划建设重大引调水、重点调蓄和区域水系连通等各类水网工程,提升供水保障能力。

  《决定(草案)》完善水利用、水生态制度机制。一是强化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健全节水机制,推进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二是规定推动实施河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加强对黄河流域和南四湖、东平湖等生态敏感区的保护;三是明确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制度,加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河湖生态保护修复和水美乡村建设。

  在水安全保障和防洪减灾方面,《决定(草案)》规定建立健全水安全风险研判、防控协同和防范化解机制,制定完善水网建设和运行管理风险应急预案;明确完善水网工程安全防护制度,建立全链条管控机制;规定构建以河道、水库、湖泊和蓄滞洪区为主体的水旱灾害防御工程体系,提高水旱灾害防御能力。

  每年至少开展一次食品浪费检查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保障粮食安全,既要重视粮食生产,也要坚决反对食品浪费。《山东省反食品浪费规定(草案)》规范餐饮服务经营者、餐饮外卖平台的餐饮服务行为,加强单位食堂、公务用餐、学校食堂、校外供餐单位管理,要求婚丧、商务集体用餐的组织者、参加者、承办者节约用餐、理性消费,明确粮食和其他食用农产品生产经营者全链条节约减损责任,将打包剩餐作为所有消费者必须履行的义务,倡导个人和家庭合理点餐、践行“光盘行动”。

  《规定(草案)》明确建立反食品浪费考核制度,每年至少开展一次食品浪费检查。禁止制作和传输宣扬量大多吃、暴饮暴食等诱导食品浪费的节目或者音视频信息。建立反食品浪费举报制度,对核查属实的给予适当奖励。

  为扩大全社会参与度,《规定(草案)》还将反食品浪费工作纳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将每年世界粮食日(10月16日)所在周定为反食品浪费宣传周。

  规范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组织实施

  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专业性、技术性较强。《山东省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草案)》规定了一套严格的统筹规划和组织实施程序。一是明确作业的条件,规定了需要作业的情形,充分考虑实际需要和作业效果;二是作业应当预先申请空域和作业时限,经航空管制部门批准后方可实施;三是作业应当根据具体情况提前公告,在作业点显著位置设置警示标志;四是作业应当在批准的空域和时限内,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作业规范和操作规程,并接受所在地气象主管机构的指挥、管理和监督;五是作业结束后,应当立即报告航空管制部门,按照规定时限将作业情况报气象主管机构,并建立健全作业档案制度。

  此外,《条例(草案)》还专章规定了人工影响天气安全管理。

责任编辑:吴奕萱
新闻关键词:食品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