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市密水街道:“邻里服务中心”成为群众的“解忧堂”、矛盾的“终点站”

2022-07-15 14:31:1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5日讯    潍坊高密市密水街道有19个城市社区、61个行政村,常驻人口21万人,基层治理任务繁重。密水街道积极践行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我为群众办实事”新模式,整合信访、热线、司法等9部门联合办公,建立“邻里服务中心”,设立“三厅九室”,创建社会治理共同体,把居民吸附在当地,把矛盾化解在社区,趟出一条“基础牢、秩序好、服务优、群众满意”的市域社会治理新路子。今年以来,去省访下降75%以上,连续两年进京零上访。

  与邻为善,厚植邻里情,架起“连心桥”

  叫响“有事您说话,邻里一家亲”服务品牌,就地化解信访问题、邻里纠纷、群众诉求,实现“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接待、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设立党代表、人大代表工作室,汇聚20余名代表定期驻室接待群众,化解矛盾纠纷120余起。创新实施党代表、人大代表定期接听热线制度,听民声、察民情、体民意、解民忧,架起“党群干群”连心桥。放大“书记访谈日”效应,街道领导干部每天轮流坐班接待群众来访,牵头化解疑难复杂案件,加强基层吸附能力,有效遏制矛盾上行。中心运行以来,每月受理群众来信来访等各类诉求300余件,99.8%的化解在基层。邻里中心已成为群众的“解忧堂”、矛盾的“终点站”。密水街道南关社区居民孙立禄说,有了这个邻里中心,我们很多问题在家门口就解决了,比打“12345”热线都管用。我觉着,这个事非常好。

  以邻为伴,服务“零距离”,网格兜民生

  弘扬睦邻文化,拓展“红色物业”建设成果,建立“星级党支部”“星级网格员”考评机制,成立36支党员“邻里服务队”,聘用72个“邻里红管家”,搭建“5分钟”网格便民服务圈,处理噪音扰民、房屋漏水等民生事项2600余件,98%以上的民生诉求在网格层面得到解决。将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技术运用到基层治理工作中,开发了“邻里服务中心云平台”,实现网络、网格、天网“三网”融合,对网格内“人、地、事、物、组织”实施全覆盖管理,搭建起社会治理的“智慧大脑”,初步实现了“一网统管、一网统办”,有力提升了社会风险预警预防、应急处置和服务群众效能。366名网格员每日步巡,将群众诉求、发现和解决问题情况反馈到“云平台”,实现了社区有网、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尽其责的网格实体化治理新模式。

  为民解难,打出“组合拳”,化解疑难案

  积案不清,社会不稳,群众不安。“邻里服务中心”成立“周波调解工作室”,按照“三不限三重新”原则,推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司法调解“四调联动”,访调、警调、诉调、律调多调对接,高效调处复杂信访矛盾,先后有72起信访老案得到化解。中心运用“研判+听证+调解”模式,成立信访听证“人才库”,有效开展信访事项听证活动,打好“感情牌、民生牌、法律牌”,以信访听证会查明事实,分清责任,定分止争,找到了治重化积的“金钥匙”,先后化解了31件信访积案。街道党工委书记带头包靠矛盾最复杂的案件,争取公安、法院、司法等部门支持,刚柔并济,法情相融,形成了强大合力,省市交办的信访积案全部化解清零。市民邱先生与合伙人发生经济纠纷问题,走过信访及热线程序,但半年多了一直未解决好。邱先生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到“邻里服务中心”反映了一下,“周波工作室”靠上调解,一个周就彻底解决了。邱先生当天就将“倾情调解、为民解难”的锦旗送到了“邻里服务中心”。

  密水街道设立“邻里服务中心”,搭建起了各级党员干部与群众交流的平台,让干部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有效解决了群众有话无处说、有气无处出、有理无处摆的问题,找到了源头治理、前端化解的“金钥匙”,架起了服务群众的“连心桥”,打造了“枫桥经验”升级版,物业投诉下降37%,政务热线工单同比下降12%,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通讯员  黄炜淇  赵勇)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