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旅游产品推介:潍水画廊绘昌邑

2022-07-25 15:30:5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5日讯     暑期到来,为进一步激活潍坊市暑期旅游市场,促进文化旅游消费升级,推动旅游市场提振复苏,潍坊多地县市区大力发展“旅游+”融合产业,健全完善全域旅游产品体系,并推出了夏季旅游主题线路产品。几十条精品旅游线路,让潍坊在这个夏天尽情绽放!

  此次介绍的是昌邑“文昌之邑·潍水画廊”主题旅游产品。

  昌邑市地处山东半岛西北部,渤海莱州湾南岸,属环渤海经济圈,为国务院确定的沿海对外开放城市之一。昌邑古称鄑邑、都昌,春秋战国时为晏子食邑、孙膑封地,秦朝设县,宋朝定名,迄今已有2200多年的建县沿革史,1994年经国务院批准撤县设市。

  渤海走廊革命斗争陈列馆

 悠久的丝绸文化

  昌邑从周朝时起就“养蚕织帛,捻线就织”,至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清嘉庆以前,以织捻线绸为主。自嘉庆年起,昌邑绸商开始试验柞茧纩丝。道光末年,发明了柞丝纩丝技术,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纩丝织就的“昌邑茧绸”因之诞生,这是中国茧绸织造工艺的一次飞跃。昌邑地处平原不产柞茧,却是柞绸的发祥地,这在中国丝绸史上是独一无二的。昌邑茧绸在清末民初发展到鼎盛期,有织绸木机1万余架、工人10万左右。在1915年巴拿马世博会上“昌邑茧绸”荣获头等大金奖。1949年后昌邑丝绸业迅速发展,出现了“放来灯火多如星,村村户户机杼声”之盛况。

  改革开放以来,昌邑市逐步构建了纺纱、织造、印染印花及后整理、丝绸、服装、家居、纺织机械等门类完整的产业链条,所用原料扩展到120多个花色品种,使“昌邑丝绸”这一品牌重新焕发生机。2006年,昌邑丝绸获批国家质检总局地理标志产品。2019年,昌邑市被中国民协评定为中国丝绸文化之乡。

 开拓的华侨文化

  从清朝咸丰年间开始,昌邑人背着丝绸漂洋过海,上北洋、下西洋、走东洋、闯南洋,拥有海外华侨3万人,遍布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江北唯一的“华侨之乡”。因为柞丝吸湿性和透气性都非常好,非常适合在东南亚炎热潮湿的环境下穿着,在当地深受欢迎。到民国初年,昌邑人下南洋形成高潮并影响到平度和潍县,柳疃柞绸也销遍南洋各个国家地区。1937年至1940年,为躲避战乱,昌邑人下南洋再次形成短期高潮,每年出洋约200余人。1942年太平洋战争爆发,水陆交通中断,滞留南洋的侨商被迫定居。这便是昌邑成为侨乡的重要原因。

  生机盎然的旅游目的地

  昌邑旅游资源丰富,特色突出。潍坊市最长、流域面积最广的河流——潍河,流经昌邑65公里后汇入渤海。沿潍河两岸分布的博陆山风景区、青山秀水景区、青山庄园、绿博园、潍水风情湿地公园、姜泊古村、胶北特委会旧址、火道知青馆、李福泽事迹陈列馆、下营滨海风景区、昌邑县抗日殉国烈士祠、渤海走廊革命事迹陈列馆、全武红色文化收藏博物馆、齐西古村、丝路绸语文创园、华裕茧绸博物馆、柳疃丝绸文化博物馆、华晨科创工坊等文化旅游点,如颗颗珍珠串起了潍河七十公里生态文化旅游长廊。

  目前,昌邑拥有1个国家4A级景区、2个国家3A级景区、1处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4个省级旅游强镇、3个省级旅游特色村、1个山东省乡村旅游重点村、5个山东省景区化村庄和12个潍坊市A级景区村庄。

 丰富多彩的节会活动

  近年来,昌邑市积极打造文化旅游品牌,山阳梨花节、乡村旅游节暨龙乡文化节、绿博会、黄元御中医药文化节、桑葚采摘节等节会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提高。

  依托2000多亩千年梨园,从2010年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十三届山阳梨花节。游客可登博陆山巅观滔滔潍河北上,赏漫山遍野梨花飞雪,品清香美味梨花水饺。

  从2016年起,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六届乡村旅游节暨龙乡文化节。每年节会持续一个月的时间,安排了系列文艺汇演、摄影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  

  绿博会,也就是北方(昌邑)绿化苗木博览会,每年9月21日至10月7日在绿博园召开。绿博会期间,同时开展商品贸易、旅游休闲、文化交流等活动,推动了会展业与文化旅游业融合发展。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19届。

 舌尖上的美食

  昌邑是东夷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海洋文明与农耕文明在这里交汇。昌邑南北狭长,物产丰富,海鲜肥美。依托丰厚的特产和绵远悠长的文化历史底蕴,勤劳智慧的昌邑人民用双手创造了众多特色美食。诸如乐春面食、柳供月饼、葱花酱、鸡扎、密城鸡、石榴黄咸蟹子、虾皮拌皇席菜、皇席菜包子、梨花水饺、牛街齐氏牛肉包、双台鲫鱼、蛋古扎、花生萝卜咸汤、热合菜等,一道道独具昌邑特色的风味美食让游客大饱口福、回味无穷,留下难忘的记忆。

 完善的旅游接待设施

  昌邑市有达到五星级标准的金陵御景湾酒店、四星级标准的新嘉酒店,还有三星级饭店——昌邑宾馆和翰林酒店,达到二星级以上标准的饭店、宾馆10多家,特色农家乐、渔家乐8家。

 精心打造的旅游线路

  为满足广大游客出游意愿,紧扣暑期特色,昌邑市整合推出4条精品旅游线路。其中,一日游和二日游线路各2条。

  海滨拾贝品鲜一日游:推荐月牙湖景区、下营渔港、下营滨海滩涂赶海区等景点,可在望海楼酒店享受海鲜大餐。

  红色文化古村探幽一日游:推荐姜泊古村、李福泽事迹陈列馆、渤海走廊革命斗争陈列馆、全武红色博物馆、齐西古村等景点,可在齐氏牛街品尝牛肉包、牛肉汤等系列特色美食。

  潍水风情·丝绸小镇二日游:推荐博陆山风景区、青山秀水景区、绿博园、潍水风情湿地公园、柳疃丝绸文化博物馆、丝路绸语文创园、青阜农业公社等景点,可在昌邑宾馆住宿并品尝乐春面食、热合菜、石榴黄咸蟹子等特色美食。

  访文昌之邑·游潍水画廊二日游:推荐齐氏牛街、齐西古村、全武红色文化收藏博物馆、渤海走廊革命斗争陈列馆、下营滨海风景区、姜泊古村、潍水风情湿地公园、绿博园、博陆山风景区、青山秀水景区等景点,可在青山秀水景区房车营地尽情体验野外露营的乐趣。(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