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碱地综合治理的“农综区实践”

2022-07-25 17:20:5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5日讯(记者 刘斌  通讯员 曹光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盐碱地综合利用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端牢中国饭碗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潍坊地处渤海莱州湾南岸,北部沿海地区土壤含盐量高,盐碱地约占全市总面积的17%,其中强渍化面积达381平方千米,占全市面积的2.35%,面对盐碱地自然条件差、生态环境脆弱、利用成本较高、治理难度大等问题,潍坊国家农综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在科技创新、政策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先行先试,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探索构建新发展理念下盐碱地综合利用体系,高效推进盐碱地综合治理,形成了农、果、牧、种、养为一体,多层次多功能综合治理的新模式,为全国盐碱地综合治理蹚出了新路。

 麦浪稻香相交映:盐碱滩涂变“粮仓”

  6月21日,随着最后一垄麦穗卷入收割机,昌邑市柳疃镇青阜农业综合体的小麦全部颗粒归仓。“581.7公斤的绝对产量并不算高,但对于长年低产的盐碱田来说,这个产量殊为不易。”昌邑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说道。

1111111

  青阜农业综合体之所以能在盐碱地上创造高产的奇迹,来自于数年坚持不懈的土壤改良。

  青阜农业综合体地处潍坊北部盐碱滩涂地带,过去作物种植基本靠天吃饭,多年来小麦平均产量在二三百公斤左右,年景不好时经常颗粒无收。近年来,昌邑市柳疃镇借力潍坊国家农综区建设契机,大力推进盐碱地改造,组建“村集体+企业+农户”的青阜农业综合体,修渠建库,引淡水降盐碱,进行大面积土地整理和土壤改良,让昔日盐碱地成为拥有完备种植产业链的“大粮仓”。目前,青阜农业综合体已改良盐碱地近6万亩,累计流转托管土地面积达到10.2万亩,划分粮食、林草、棉花等多个板块,年产小麦6600吨、玉米7800吨、苜蓿3.4万吨、大豆810吨等。

  端稳中国粮,盐碱地大有可为。在国家农综区核心区的寒亭禹王湿地,盐碱地综合开发利用让这里成为“潍北江南”,通过与袁隆平院士海水稻团队合作,培育、种植耐盐碱水稻、低镉稻、耐旱水稻等抗逆性较强的水稻,实现了每亩粮食产量翻一番,土壤盐碱度由5.9‰降至2.8‰,2.51万亩海水稻实现了粮食增产750万公斤,2022年海水稻种植面积扩增至5.8万亩。科技的力量大大提高了这里的粮食产量,更为探索以海水稻促盐碱地改良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办法。今年,由潍坊禹王湿地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开发打造的禹王湿地原生态恢复与保护项目正加快建设。

  以“稻”为媒,将多方要素互动耦合,打造集文化展示、农业科普、休闲观光于一体的都市农旅小镇,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建设以种植为基础、生态为依托、旅游为引擎、富民为根本的海水稻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禹王湿地一改多年沉寂,“村里的车多了起来”,“老百姓有活干了,有钱花了”,“更热闹了”,而这热闹的背后,则是“海水稻+”产业化生态圈的巨大活力。

微信图片_20220725142556微信图片_20220725142623

  现在,这里是全国最大的海水稻种植基地、全国唯一的海水稻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三产怎么融合?禹王湿地的做法值得借鉴:一产主要建设10万亩海水稻种植基地;二产建设海水稻产品深加工中心,开发推广海水稻酒、调味品、米粉等特色产品,增加出产大米附加值;三产主要依托禹王国家湿地公园文旅优势,打造集农业科普、康养医疗、休闲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稻香小镇。

 风吹草地见牛羊:不毛之地变“牧场”

  6月18日,胜伟集团举行“碱地和牛”联农带农犊牛回购,来自寿光的养殖户徐玉山收到了肉牛养殖“寄母还犊”的第一笔5头犊牛回购款。潍坊国家农综区成功探索的“寄母还犊”肉牛养殖新模式,整体统筹科学推进盐碱地综合开发利用,通过培育行业龙头企业、协助胜伟集团引进安格斯优良肉牛品种、构建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等系统举措,让胜伟集团看到了百亿级高档肉牛产业集群发展蓝图。回购现场,胜伟集团董事长王胜感叹,“这个事也就是在潍坊能做成。”潍坊国家农综区联合市畜牧主管部门、银行机构以及山东农但、山东农交中心等部门单位,成功办理了全省首张《畜禽活体所有权他项权证》,解决了长期以来养殖户面临的牛羊等畜禽活体融资难、抵押难等问题,养殖户的“活体牛”,变成了可以线上监测的“资产牛”。

微信图片_20220725142726

微信图片_20220725142758

  地处潍坊北部的滨海区,近75%的土地为盐碱地,其中40%属于重度盐碱区,胜伟集团借助国家农综区先行先试政策优势,逐步探索形成了盐碱地六大技术改良体系,完善了“盐碱地+特色养殖业”产业链条,掌握专利2600余项,先后在潍坊滨海和内蒙、江苏等地治理盐碱地30余万亩。目前,胜伟集团农业种植园和国际畜牧产业园已初具规模,已建成占地2000亩的盐碱地生态种植园和年屠宰加工肉牛10万头的现代化加工厂。

 花红柳绿舞霓裳:广袤荒坡变“花园”

  在滨海区元舜农业的玫瑰种植园,曾经广袤荒芜的白浪河两岸披上了花红柳绿的霓裳,变成了一座优雅如诗的花园。姹紫嫣红争芳斗艳的2000多亩玫瑰,让盐碱地变成了一片花海,不仅给白茫茫盐碱地增添了生机和颜色,也趟出了一条致富路。“在玫瑰种植过程中,玫瑰苗木和种植技术分享给周边居民,盛花期再把玫瑰花瓣回收深加工。这样盐碱玫瑰在保护生态的同时,还实现了助农增收。”山东元舜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坤对记者说。

1a45e0d6a22b2d1c3a40ec3813b5fdab

  在这里种植的是一种叫做“芳青玫瑰”特殊品种,是经过特殊选育、改良而培育的一种抗性较强的玫瑰品种,耐盐碱特性尤为显著,目前已在潍坊滨海、寒亭、安丘、寿光和东营、滨州等地推广种植5000余亩,另在陕西、山西、黑龙江、新疆等8省15市合作推广种植万余亩。通过种植“芳青玫瑰”,解决了多年来盐碱滩涂和沙漠戈壁环境治理的难题,为防风固沙、修复生态、改良土壤,开辟一条成本低、回报高的创新产业全新路径。

  多年以前,潍坊北部的盐碱地主要分布地区,因涵盖寿光、昌邑、潍县北部,被称为“三北地区”,是著名的红色地区,抗战时期成为胶东地区通往延安的生命线,有着“渤海走廊”之称。今天“渤海走廊”的12.2 万亩盐碱地通过综合治理焕发生机,盐碱滩涂不仅成了粮仓、牧场、花园,还是果园、绿地和景区,海水稻系列产品、碱地和牛、柽柳中药、肉苁蓉、周疃葡萄、南陈21度桃、“滨海红”苹果等一批知名特色农产品品牌正成为助力农民增收,加快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载体,昔日盐碱地变成了今日“聚宝盆”。

  盐碱地综合开发利用是生态治理与粮食安全的重要保障,潍坊盐碱地综合治理的途径措施百花齐放,成效巨变社会关注。2022年7月14日召开的潍坊国家农综区建设推进会议指出,要加快建设国际粮食减损研发交流平台,高水平举办国际盐碱地综合利用大会,向世界发出农综区声音,提供农综区智慧。这意味着在盐碱地综合治理领域,国家农综区具有了“样板自信”,接轨了“国际标准”,“农综区实践”将为盐碱地综合治理这个世界性难题带来潍坊答卷。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