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2022新消费新物种发展大会将于7月26日至9月举办

2022-07-26 16:43:1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6日讯     7月26日,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消费新物种发展大会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为共同探索“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两岸合作新路径,服务和助推潍坊市产业高质量发展,定于7月26日至9月在潍坊市举办2022新消费新物种发展大会。其中,新时代新鲁菜创新大赛将持续到2023年2月。

  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十四五”规划提出了“全面促进消费”,中国消费市场正在形成“国内消费为主、国内国际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消费新格局,面临着消费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日前,潍坊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潍坊市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明确了打造“中华预制菜产业第一城”的目标,吹响了抢抓新消费发展风口、稳住经济发展“压舱石”的号角。

  当前,潍坊市在立足现代农业和先进制造业这“两大主业”的同时,大力发展商贸流通,加快提升现代服务业能级,具备了将新经济流量转换为城市发展流量的“硬实力”, 既有的优势产业将在新消费的风口之下打破边界、共融共生,一批极具网红气质、引领潮流的新物种、新品牌、新势力破土而生、加速崛起,正在转换为潍坊城市发展的“软实力”、“新动能”。

  2022新消费新物种发展大会的主题是“同行、共赢”,围绕打造“中华预制菜产业第一城”,创建消费品牌,邀请两岸业内权威专家和产业界、投资界实力企业进行研讨交流和经验分享,着力发现新物种,培育“独角兽”企业,打造潍坊商业品牌升级、消费产业升级、消费渠道升级、社会化服务升级的新经济全新形象,培育两岸青年创新创业的“流量池”、“打卡地”,进一步增强潍坊在山东、在全国的“四新”经济黑马城市辨识度。 

  总体安排上,围绕“1+3+N”,即打响“1个城市招牌”、办好“3大重点活动”、擦亮“N个新消费新物种名片”:

  打响“1个城市金字招牌”。持续打响“中华预制菜产业第一城”潍坊城市金字招牌,通过邀请两岸主流媒体、权威媒体,发挥新兴业态媒体的功能,多渠道全领域加大对潍坊以新消费新物种发展为内容的宣传和推广,共筑“新消费看潍坊、新经济看潍坊”的良好舆论氛围。

  办好“三大重点活动”。举办新消费看潍坊活动,邀请台湾新生代媒体人到潍坊新消费现场、企业实地打卡,用年轻人的视角分享和感悟潍坊城市之美、新消费之潜力,扩大城市发展影响力。举办“肆意young青春”两岸青年新消费交流沙龙,邀请海峡两岸新消费品牌、新兴消费品制造企业和极具网红气质、引领潮流的新物种领域专家,产业界、投资界嘉宾,围绕新消费品牌的出圈路径、新制造抢抓新消费风口、时尚潍坊与两岸Z世代青年创业者相互成就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碰撞思想、分享智慧,探讨新消费下的两岸青年发展新机遇,通过举办此次活动,着力发现“新物种”,培养未来“独角兽”,助力潍坊成为新消费话语权城市,增强潍坊新经济城市辨识度。经前期推动,已有各行各业代表新锐力量的两岸青年积极报名参会。举办新时代新鲁菜创新大赛,在第27届鲁台经贸洽谈会期间将举行2022“新时代新鲁菜”创新大赛活动启动仪式,该大赛以“创新鲁菜·预制未来”为主题,立足山东,面向全球餐饮行业、餐饮爱好者,广泛征集创新菜品,评选出特色鲜明、具有文化内涵、创新性强、具有市场推广价值和深受大众喜爱的新鲁菜,通过一系列活动,打响新鲁菜创新品牌,助力“好品山东”建设,弘扬中华饮食文化,推动更多山东好品走向世界。

  擦亮“N个新消费新物种名片”。会同潍坊市直有关部门和县市区、开发区,对全市新消费新物种企业进行一次全面调研和摸底,编辑潍坊新消费新物种企业名录,面向社会各界进行推广,利用各种渠道进行宣传,打响新消费新物种潍坊企业品牌。(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