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汉服、制香囊、兰汤净手…鲁网小记者的别样端午

2019-06-08 16: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8日讯(记者 殷会丽)着汉服、兰汤净手、系五彩绳系虎头铃、制作非遗手工香囊…这个端午节假期,鲁网小记者们来到大明湖畔的尼山书院,开展了一次非比寻常的端午体验之旅。

  6月8日上午,小记者们来到洋溢着浓浓古风古韵的尼山书院。尼山书院为到场的每一位小记者都准备了一套汉服,身着汉服,兰汤净手、系五彩绳系虎头铃……一系列“流程”让小记者们深切感受到了端午风俗的与众不同。

  活动一开始,小记者们就在夫子书院晏琳曼老师的指导下着起汉服,并行拜师礼。

 

  提起端午节,人们往往会想起吃粽子、赛龙舟,却很少有人会记起其他的传统习俗。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就是端午传统大课堂。晏琳曼老师为小记者们讲解端午节的来历、传说、民俗,与其相关的人物与故事、诗词。让小记者们深刻了解节日背后的文化内涵,过一个能够真正学知识、有意义的传统节日。

 

  更为惊喜的是,公益老师李芳用英语为大家介绍了端午的相关知识,别看小记者们年纪不大,但英语学得还真不错,对李芳老师的小课堂,小记者们听的是意犹未尽。

 

  提问环节,来自燕柳小学二年级的张译方对端午的来历讲述的头头是道,获得了老师的称赞和小记者们的掌声。

 

  讲完端午节的传统知识,小记者们在晏琳曼老师的指导下开始制作非遗手工香囊。现场,工作人员一边派发香囊材料,一边向小记者们讲述各种材料的用途和各种香料的作用。在老师的指导下,小记者们开始了有趣的制作过程。此过程可谓纷繁复杂……小记者们既要精心布局用棉花包裹住所有香料,又要灵活动手,不能有一丝马虎。不一会儿,一件件成品诞生啦!端午节小孩佩香囊,传说有避邪驱瘟之意,香囊内有各式中药,外包以丝布,清香四溢,看着自己亲手制作的手工香囊,小记者们乐开了花。

 

  在抢答环节,来自常春藤小学的秦百泽、李佳珊两位小记者为所有的小记者赢得了五彩绳,她们将五彩绳一一分发给其他小记者。五彩绳既是五彩丝,又俗称五色丝。早在东汉应劭著《风俗演义》中就已经记载说把它系在臂上可避除兵鬼、不染病瘟。家长为孩子亲手系上带虎头铃的五色丝线,寓意希望孩子健康成长,一生平安。

 

  古人以兰草汤沐浴去污为俗。活动最后,小记者们将汉服脱下叠放整齐后依次沐兰汤净手后离场。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