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语言你懂吗?鲁网小记者已经开始学编程了!

2019-06-24 13: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4日讯(记者 徐英淦)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编程教育成为家长们关注的焦点。对于一些家长来说,总有这样的疑问:孩子这么小,能学习编程呢?孩子能听懂吗?带着疑问,6月23日,18名鲁网小记者来到童程童美少儿编程教育,化身“程序员”,体验少儿编程的魅力,开启一场科技探索之旅。

  上午9点,小记者们准时到达集合地点。在讲师的指导下,按照年龄大小,小记者们被分成两组,分别进入了不同的两间教室。课程刚一开始,小记者们就被讲师的课程深深吸引,现场气氛非常活跃。在机器人课程教室记者看到,孩子们不断拆装自己的“杰作”,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解搭建的操作方法和原理。在学习过程中,老师与学生可以高效交流,比如某一个安装细节,老师马上进行标注和讲解,并将内容分享给每一位小记者。

  现场一名小记者说,虽然第一次进行这种组装和搭建感觉有点难度,但在这个过程中他更多的感受是乐趣。“很有意思,也学习到了很多,长大后我想成为一名机器人专家。”

 

  而在隔壁的编程教室,上演着这样的一幕。大屏幕上出现了一行行的代码。台下的小学生,正听的聚精会神。经过讲师们短暂的培训之后,小记者们犹如编程大师附体一般,面对讲师提出的问题,纷纷起身抢答。一位小记者向记者表示,“没想到编程这么通俗易懂”。

  不仅如此,两个小时的课程教学,还教给了孩子们很多电脑操作的小技巧与快捷键操作。

  “小孩子学这个合不合适?”“孩子们是真的能听懂吗?”面对家长提出的疑问。童城童美讲师袁浩伟给出了答案。袁浩伟告诉记者,从编程语言的工具属性来看,编程语言教育进入小学课堂是可行的,一方面编程语言的难度正在下降,另一方面编程语言的学习也能拓展学生考虑问题的思路。随着编程语言的不断发展,编程语言自身的难度也在下降,比如Python语言的语法结构就比较简单,比较适合计算机基础比较薄弱的人来学习,对于小学生来说,Python语言也能够学得会,所以现在不少小学生也在学习Python语言做一些小的实验,这对提升学生眼界和提升计算机应用能力都有一定的帮助。

  袁浩伟介绍,编程语言的学习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能够锻炼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编程语言的使用需要一个逻辑思维的过程,然后通过编程语言来进行体现,所以在进行编程语言实验的过程中能够促进学生思维逻辑能力的培养,这对于学生来说是会终身受益的。

  “其实,编程语言的学习必然会随着信息化社会的不断发展而逐渐下沉,从早期的大学生学习到中学生学习,再到小学生学习,这一定是一个必然的过程,所以编程语言进入小学教育体系也是顺应时代发展的结果。”

责任编辑:殷会丽
新闻关键词:编程语言学习讲师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