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小记者参观现代农业项目 实地探访邹城蘑菇小镇

2020-07-20 08: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9日讯(记者 孔祥梅 王平)7月18日,鲁网济宁小记者活动中心举行小记者社会实践活动,参观现代农业项目走进邹城大束蘑菇小镇,探访现代化农业发展变迁,深刻感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成果。

  到达蘑菇小镇,在蘑菇超级工厂旗帜前鲁网济宁小记者一行齐聚,此行将全面了解以食用菌产业为主导的现代化农业项目。

  走进蘑菇小镇,一座标有“小菌菇,大产业”字样的现代化工厂映入眼帘,标准化的无尘车间、机械化的自动化生产线、规范稳定的生产和产品质量…这里就是友泓生物,该企业是蘑菇小镇生产板块——蘑菇超级工厂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山东友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友泓生物食用菌项目总投资5亿元,占地207亩,建筑面积8.3万平方米,是一家集食用菌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生产企业。

  当工作人员介绍到时该项目投产可实现日装瓶32万瓶,日产金针菇160吨,年产值达2.8亿元时,鲁网小记者们被强大的生产数据所震撼。

  除了先进的生产设备,企业还与法国施耐德集团合作开发了物联网信息平台,通过对各项生产数据自动采集,实现生产、技术、采购信息互通,从而提升食用菌产业的智能化、信息化水平。

  鲁网小记者走进蘑菇科创园,这里是蘑菇小镇核心区,包括蘑菇主题馆、食用菌技术创新中心、食用菌大数据平台三大板块,蘑菇主题馆通过高科技手段展示菇菌的宏观、微观、历史起源与发展等科普知识;

  工作人员介绍食用菌技术创新中心将对接全国、全球食用菌产业知名院所,培育优良菌菇品种,应用推广技术成果,为食用菌产业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食用菌大数据平台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建立食用菌全产业链购销数据展示平台,打造以线下实体为主,线上电商辅助创新的食用菌销售新模式。

  在蘑菇主题公园,随处可见蘑菇元素,“菇”味十足, 鲁网小记者们坐在游览车上,体验乡村振兴带来的小康生活,欢乐的笑声不断传递。

  在香菇种植示范基地,鲁网小记者亲自采摘香菇,感受收获的喜悦,鲁网小记者崔明杰现场发送视频给妈妈观看,并表示要带回去一些让家人品尝。

  据邹城大束宣传办徐主任介绍,在济宁市重点项目现场观摩评比中,邹城市蘑菇小镇一期建设项目入选“十佳项目名单”,位列名单第一名,这对于助力乡村振兴,农民增收具有重要意义。

  来自济宁附中的小记者荣梓彤表示,没想到我们平时生活中吃到的金针菇是从这样的流水线上种出来的,现代工业与金针菇种植实现完美融合,祖国现在的科技力量发展真的是太强大了。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