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小记者走进梁山县马营镇 纵观新农村特色林果种植

2020-08-25 09: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24日讯(记者 孔祥梅 王平 徐景春)822日,鲁网济宁小记者走进梁山县马营镇,采风“林果之乡,文旅小镇”,多角度地记录下林果业为乡民所带来的经济收益和小康生活,观林果经济发展,为产业兴旺和乡村振兴注入的新生机与活力。 

  鲁网小记者一路欢歌笑语,李远文博朗诵《少年中国说》谢梓涵朗诵《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全程了解有着省级首批“特色小镇”、省级“文明乡镇”、“特色林果之乡”、“山东省农业旅游示范点”等荣誉称号的马营镇亮点。当年800里水泊唯一遗存水域——梁山泊遗址湿地、近千年历史的鲍垓古槐、有着美丽传说的马营和肖皮口的“义和碑”、鲍垓村的玄帝碑、述说人文历史的宋江坝头,三官庙。晚清民居彰显着马营镇人民群众的古老智慧,体现美丽家乡建设的葡萄采摘园、韩国梨种植园,留住乡愁的倪楼村伊犁湖,村庄与周边环境相得益彰,村景交融,田园景观优美。 

  梁山县马营镇宣传委员张爱军向小记者介绍,马营镇注重加强特色林果业发展,大力支持农民科学种田,经济收益提高了很多倍,让农民尝到了甜头。春天有红艳艳的樱桃,夏秋间有各种优质葡萄,还有品质上乘的韩国梨,已形成了规模化、农民合作社式的生产经营,在林果销售上也实现了由传统销售向线上销售的转变。   

  在薛屯村的葡萄园里,园主人向小记者介绍种植了“巨峰”、“紫丁香”和“京亚”等优质品种,鲁网小记者杜程帅、刘传帅、陈旭阳、郝恩泽、谢宝同对葡萄品种做起了研究,兴趣盎然地做了一回“果农”体验劳动的成果。 

   随后,鲁网小记者又来了梁山县张吴路韩国梨专业合作社,这是一处颇有知名度的韩国梨种植园,它是“济宁市级农业重点龙头企业”、“济宁市级经济林标准化示范园”和“山东省级示范合作社”、“山东省级十佳观光果园”,获得了“济宁市名特新经济林产品展评”金奖。 

   在梁山泊遗址湿地,鲁网小记者看到时正在开发建设中的湿地观光园,在长满了苇荻和蒲草的地方,太空莲碧绿悦目,花开艳丽。听说是上过太空的种子,看在眼里感觉就是不一样的美。 

  梁山县网络办主任雷传芳对小记者采风表示欢迎,希望小记者们多到梁山看一看美丽乡村的变化,用纸和笔,用相机照片记录中国,让生态文明引领绿色发展,大家共同培育生态道德,弘扬优秀传统乡村文化。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