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小记者非遗文化大课堂走进御龙湾 体验皮影戏

2019-05-24 10: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4日讯(记者 殷会丽)5月19日,30名鲁网小记者来到鲁商御龙湾,与非遗传承人一起制作“济南老玩具”并观看皮影剧目,还亲自绘制皮影、表演皮影。伴随着孩子们参与皮影艺术的全过程,一份独特的文化魅力在鲁商御龙湾流转。

  

  上午10点,小记者们正式开始了非遗艺术之旅。在济南皮影戏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大家开始制作“济南老玩具”,通过亲自动手,孩子们渐渐领略到非遗的魅力。“自己亲手制作的玩具可比买来的好玩多了”。随后,大家一起观看了济南皮影戏传承人及其团队表演的皮影剧目《仙鹤与乌龟》《西游记》,小记者们被精彩的剧情吸引,时而眉头紧锁,时而捧腹大笑。 

  欣赏完剧目后,活动的重头戏来了:小记者们亲自上阵绘制皮影。 

  领到自己想要的皮影形象和彩笔,孩子们开始趴在长桌上认真涂画,栩栩如生的龙、孙悟空、金鱼、斑点狗等形象,很快在小记者们手中诞生。来自回民小学二年级的金炫如将自己刚刚上色的皮影部件缝制成型。“你看,将皮偶的每个关节连接处缝制好,它就能动起来了!”随后,她又把竹竿缝制到皮偶的头部和四肢上,双手一托竹竿,皮影便“站立”起来,伴随着灵巧的十指,皮影瞬间多姿多彩灵动起来。 

  用自己绘制的皮影进行表演,让小记者们特别兴奋。来自盛和实验一年级的刘易桐说:“我还想再来,绘制更多的皮影形象,看更多的皮影戏表演”。 

  金炫如的妈妈说:“这跟通过书本、视频、老师讲课接触传统文化不一样。让孩子们亲临传统文化的第一现场非常重要,他们在第一现场吸收的信息,印象更深刻、影响更深远,更容易让孩子产生兴趣。鲁网小记者和鲁商御龙湾策划的这场活动特别好,非遗传承人的表演也特别好,从学习历史文化知识到参与皮影制作流程,孩子们很喜欢,很容易接受。特别感谢活动组织者,非常用心。”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