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小记者带你济宁观非遗探索刺绣的技艺传承

2020-08-31 11: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30日讯(记者 孔祥梅)829日,鲁网小记者一行沿着绿地西巷,到达济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刺绣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葛广萍的济绣工作室,共同去学习了解刺绣艺术。 

  葛广萍老师一袭中式裙装,和蔼可亲的与鲁网小记者交流起来,并拿出作品来与鲁网小记者欣赏,《苹果女孩》作品获得了“2011天工艺苑 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另一件发绣《泰戈尔》获得" 2011天工艺苑 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铜奖。20165月,葛广萍刺绣作品《郑板桥》荣获第五届(2016)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展“巧夺天工 金马奖”银奖,真是让人大开眼界。让鲁网小记者惊叹的是看似平凡的一针一线,确绣出了这么多姿多彩的生活。

 

  葛广萍老师手把手的教授鲁网小记者用针线,并要求鲁网小记者探索自己的艺术语言,不固定图案,发挥想象力空间,想绣什么绣什么。 

  在葛广萍老师的引导下,鲁网小记者崔明杰绣上了山河,荣艺绣出了宇宙星空,贾子林绣出了开学啦,刘靖桓绣上了小兔和萝卜,宫欣怡绣出了文字,叶蕊嘉绣出了花朵,唐颢月绣出了小动物。 

  葛广萍老师表示,对于刺绣,天生就有着特殊的好感。刺绣技艺凝结着人类数百年的智慧和心血,就在一针一线之间,让人感受到了难以言说的快乐,与心灵的宁静平和。 

  葛广萍老师对鲁网小记者学习刺绣表示欢迎,希望更多的青年人能挖掘刺绣的历史和传承,绣出的对于幸福生活的无限热爱,以及对于美好未来的向往与追求。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