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小记者赴济宁济阳街道非遗展厅体验剪纸布贴画制作

2020-08-31 16: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31日讯(记者 孔祥梅)8月30日,鲁网小记者赴济宁济阳街道非遗展厅,体验剪纸、布贴画的制作过程,近距离接触济宁市非遗文化。

  在济阳街道非遗传习基地,剪纸传承人张跃广老师早早等候在此。只见展厅里传统手工技艺类非遗作品映入眼帘,错落有致的摆放着剪纸、布贴画、泥塑、面塑、绣球、香囊、葫芦烙画、刻瓷等非遗作品。

   

  一幅幅精美的作品竟是用剪刀制作而成,很是让鲁网小记者惊叹。鲁网小记者亲手抚摸画卷时,看到细微处发现其层次立体感强烈,张跃广老师介绍,有些剪纸作品需要二三层以上的制作,时间也要在一个月以上,这是需要耐心和毅力的。

   

  在作品观展中,张跃广老师向鲁网小记者介绍了近期来的新作品,当看到用作品向战“疫”英雄致敬的剪纸画后,鲁网小记者更为张跃广老师的执着创新精神而折服。

  在张跃广老师的悉心教授下,鲁网小记者们思想活跃、积极回答,经过画、剪制作,有些第一次学习的鲁网小记者成功的剪出了作品。

   

  张跃广老师边剪纸边耐心的讲解,指导完成剪纸作品,并引导鲁网小记者在空白处剪出自己心中的图案,有了成功的试剪,在此基础上,一幅幅别具一格的创新作品又诞生了。

  现场跟随布艺传承人刘丽丽老师学习布贴画制作,活动中,刘丽丽老师教授鲁网小记者制作了一只可爱的小狗布贴画,通过色彩搭配、画、剪、粘贴,揭开了布贴画的成功过程,这让鲁网小记者马天乐很是开心快乐。

   

  张跃广老师表示,非遗需要创新,更要有打造符合当下发展的正能量思维,传承重要,发展更重要,鲁网小记者们在学习“非遗”的同时,更要把传统文化、非遗文化弘扬好。

   

  在济宁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大潮下,张跃广老师、刘丽丽老师以及济宁的非遗传承人始终冲在最前面。他们耐心地教授,让珍贵的文化技艺能够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