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约谈山东临沂市长 市长保证:不会有第二次

2015-03-02 10:57: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环保部约谈山东临沂市长 市长保证:不会有第二次

 

  环保和我们每个人都切身相关,大家都希望能呼吸到清新的空气,喝到干净的水。但在一些地方,企业违法排污的行为却屡禁不止。日前,环保部对山东省临沂市、河北省承德市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公开约谈。

  今年1月底至2月初,环保部的调查人员对山东省临沂市的部分企业进行了明察暗访。2月5号调查人员在北方焦化厂厂外拍到的画面中可以看到,一股股黄烟和黑烟从厂房上方冒出。

  调查人员随后进厂检查发现,这个厂不仅偷排烟尘、废气,就连需要处理后才能使用的焦化废水,竟然也没有经过任何处理,一直在循环使用。

  在这次调查行动中,调查人员对临沂的多家企业进行了抽查。在一家特钢公司,调查人员一进入脱硫车间的中控室,就发现中控数据和在线监测的数据不一致。

  调查人员表示这是典型的数据弄虚作假行为。调查人员在临沂的另一家钢铁公司还发现,这个公司从2014年2月以来,在线监测设施一直没有正常运行,现场检查时进口的二氧化硫浓度为5毫克每立方米,出口却是0。

  在这次调查中,调查人员共调查了临沂的15家企业,发现有13家企业存在未批先建、偷排漏排等环境违法行为。根据新修改的环保法第六条第二款的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对本行政区域的环境质量负责。2014年制定的《环境保护部约谈暂行办法》的规定中更明确了,为督促地方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切实履行环境保护的责任,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保护群众环境权益,环境保护部可以约见未履行环境保护职责,或履行职责不到位的地方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有关负责人。2月25日下午,受环保部委托,华东督查中心对临沂市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环保部华东督查中心目前对临沂市政府提出六点要求,包括严格环保准入,所有新、改、扩建项目,必须全部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并要求在6月4日前将此次约谈要求的落实情况报环境保护部。

  就在环保部华东督查中心约谈山东省临沂市主要领导的第二天,2月26日的下午,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约谈了河北省承德市的主要领导。

  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在今年2月曾对承德市开展冬季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查,发现承德市部分企业违法排污情况严重,大气环境质量有恶化趋势。

  除臭氧外,全市2014年PM10、PM2.5、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等五项指标浓度均值,较2013年同比分别上升6.7%、6.1%、8.1%、11.4%、7.8%。

  承德市地处北京上风上水,2013年和2014年在河北省11个地市的空气质量排名中虽然一直位于第二位。但是,今年以来其它城市的空气污染指数已经开始下降,只有承德不降反升。

  环保部的约谈机制已经实行有十年了,原来主要是针对一个企业或一个事件,真正对整个地区的环境问题进行约谈并向社会公开,是从2014年年底开始的。第一个被约谈的是河南省安阳市,后来还有湖南的衡阳市,贵州的六盘水等城市,加上这次的山东临沂和河北承德,目前已经约谈了十个地区的主要负责人。

  从约谈企业到约谈政府,这实际上是从“督企”向“督政”转变。过去环保部门只管刹车,而地方主官却只管加油门,现在要让地方决策者和环保部门一起来给环境污染刹刹车,这种环保新方式能否奏效还要看当地环境治理的效果。约谈尚属于“动口”,真正要把环保问责机制落到实处,还需要“动手”,该罚就罚,该免就免。治理污染,政府责无旁贷。

责任编辑:刘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