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人在粤举行敬老活动 传承孝道文化

2015-03-02 13:0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图为志愿者为老人配带“慈恩如天”勋章颜新阳摄 

   

  图为惠州市山东文化经济促进会领导为老人披上红绶带颜新阳摄 

   

  图为惠州市山东文化经济促进会领导与老人合影颜新阳摄 

  中新网惠州3月1日电题:山东人在粤举行敬老活动传承孝道文化

  作者 颜新阳

  1日时值羊年农历正月十一,惠州市山东文化经济促进会则以山东传统的敬孝方式为80名寓居惠州的山东籍老人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念慈·敬老”活动,传承孝道文化。

  记者在喜庆的活动现场上看到,孝顺的子女们一边亲切地拉着老人的手,一边为老人佩戴着“慈恩如天”勋章,并为老人披上了红绶带,意为祝福父母健康长寿。惠州市山东文化经济促进会同时也为老人们准备了山东风味的宴席和山东传统文化戏曲表演,老人们则其乐融融地欣赏着节目、享受着大餐还不忘夸赞着子女的孝心。

  据惠州市山东文化经济促进会会长梁衍强介绍,山东大地是儒家文化的发祥地。古往今来秉承儒家礼教,泽被良俗善习,历史上所赞扬孝顺之道的二十四孝故事,从“啮指通心”到“芦衣顺母”,从“卧冰求鲤”到“行拥供母”其中近10个故事都发生在齐鲁大地,敬老事亲,崇尚礼仪是千百年来齐鲁故乡文化之精髓。

  梁衍强认为,随着金钱等物质的发展,人们对于孝的认识越来越淡薄,道德迷失下,重拾“孝”的重要意义就越被彰显。

  梁衍强说,虽然历史跨越了改革的新时代,但是不能淡漠了传统的忠孝理念、敬老事亲的传统德行。既要“成孝敬,厚人伦”,也要“美教化,移风俗”;既“父母在,不远游”,更要立“好男儿志在四方”之志,谨记“游必有方”的古训。

  不论时代岁月的变迁,长幼齿序,悌孝伦常不应变,“羔羊跪乳,乌鸦反哺”情怀不应变,尊重、关爱长者,是和谐社会之需,是教化子女之需,是幸福家庭之需,更是在尊重历史,景仰示来。

  据悉,此次活动仅是惠州市山东文化经济促进会弘扬传承孝文化的一个缩影,惠州市山东文化经济促进会的惠州成立以来一直通过各种形式弘扬“念慈·敬老”精神,其中该会会成员还通过努力实践在惠州创办了“孔子文化艺术中心”、“修德国学院”等平台免费为广大市民传播孝道文化、国学文化、传承弘扬传统文化。(完)  

责任编辑:刘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