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经济增速放缓 转型升级任务繁重

2015-03-02 13:09:00 来源:环球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省统计局日前发布2014年山东统计公报,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山东经济增速在放缓,结构调整有积极变化,而转型升级的任务依然很重。从经济总量上看,山东2014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5.94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三;实现经济增速8.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

  向改革要动力、向市场要活力,山东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也在加速形成。去年,山东省政府取消和下放审批事项170项,“营改增”试点范围扩大,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有序推进,供销社、新型农村合作金融等改革试点扎实开展。一系列的组合拳,让山东经济原来的短板不断延长。去年,全省新登记私营企业同比增长80%.民营经济增加值近2.7万亿元,同比增长9.3%,高于GDP增速。但与此同时,2014年,山东第三产业占比43.5%,仍然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进出口总额比上年只增长了2.3%,持续了近年来低增长态势。放眼2015,转型升级的任务依然很重。

  山东宏观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冰认为,山东在新常态的情况下,应该围绕提升资源的使用效率来开展一系列的工作,来打造新的亮点和新的竞争优势,实现山东经济的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刘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