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个省份GDP含金量排名发布 山东排倒数第5位

2015-03-03 09:44: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2月,《中国经济周刊》旗下智囊机构中国经济研究院通过统计中国大陆31个省份公布的2014年的最新经济数据,计算得出2014年31省份GDP含金量排名。2014年的全国GDP含金量平均值为0.431,创历年最高值;较2009年的0.3856增长了11.8%,呈现明显上升趋势。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人均GDP比值,被权威专家认为更能用来衡量居民生活水平的变化情况。根据党的十八大报告、十八届三中全会,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占人均GDP的比重,成为衡量经济增长质量的应有之义。

  “GDP含金量”的排名反映了民众分享GDP蛋糕的大与小,也为地方政府的执政理念和发展观念,提供了有益的参考价值。

  接受采访的经济学家将排名中的31个省份分为三个梯队进行了解读。

  GDP含金量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人均GDP

  第一梯队(13个)

  云南、安徽、江西、山西、广西、贵州、上海、四川、浙江、海南、甘肃、黑龙江

  多是中西部省份发展后劲应重视

  自2011年以来,上海、北京、广东已经连续三年位居GDP含金量排行榜前三,且位次无变化。但2014年的排名甫一问世,沪京粤竟然跌出前三名。

  研究审视第一梯队省份的相关数据,会发现西部地区这样一个特点:不论是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还是人均GDP,都呈现低水平发展。

  针对今年的榜单中不少中西部省份跃居第一梯队,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对《中国经济周刊》解释道,第一梯队中部分低发展水平地区上榜,跟地方政府在发展中,注重把大量的转移支付用于改善和提升人民生活有关。而由于这些地区整体的人均GDP较低,因此表现在数据上,GDP含金量的排名就很高。

  ●专家点评:

  虽然将钱用于民生符合国家的大政方针,但是,各地经济要想持续、健康地发展,单纯依靠转移支付保持“GDP含金量”的高分值,并不具有持久性。袁钢明表示:“贫困地区收入分配的比例高并不见得是好事。如果发展的绝对水平很低,被迫进行多分配,表面上能够缓解当前的贫困和痛苦,但是增长将出现不可持续性或者没有发展后劲,这不利于未来发展,从而也将导致我国的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第二梯队(9个)

  湖南、河南、河北、广东、北京、湖北、重庆、宁夏、西藏、福建兼顾发展与消费分配比例更合理

  相对第一梯队,第二梯队的10个省份阵容颇为强大。北京和广东这些人均GDP达到高收入经济体标准的省份,出现在了这个中间梯队中,让人甚感“意外”。

  但这个第二梯队,袁钢明最为看好。“北京和广东处在这样一个高水平的、两边都兼顾的第二梯队中,说明这两个地方既注重投资和发展,又使得消费能够保持在高水平上,虽然收入分配(占人均GDP)比例有点偏低,但这可能是更合理的一种状态。”

  然而,2014年北京、广东两地的GDP含金量却未达到预想的状态,这是否意味着:这两个省市人均生活水准仍有待提高?其实并不尽然。

  ●专家点评:

  袁钢明的解释切中要害:“在一个低发展水平的条件下,收入分配提得太高,GDP含金量的数值大,就会把整个经济压垮。反过来,在发展的中期,如果既注重分配比例,GDP含金量的数值大小适中,分配比例不要太高也不要太低,同时还注重发展,这种情况才是可持续发展的,也说明北京、广东的发展最为合理。”第三梯队(9个)

  青海、新疆、辽宁、吉林、山东、陕西、江苏、内蒙古、天津富裕省份占多数可加大民生投入

  总体看,在第三梯队中,富裕省份占大多数。但是,江苏、山东这两个2014年GDP排名第二、第三位的经济大省,在当年  GDP含金量的排名中,却位居榜单的倒数第三位和倒数第五位。

  对此,袁钢明将其解读为这一榜单中的部分人均GDP水平较高的省份“因为整体收入水平改善了,轻视了居民收入水平”。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表示,近年来西部地区投资很大,尽管GDP增加了,意味着分母上的人均GDP增加了,但是分子上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却未显著增加,这样GDP含金量就不会高。

  ●专家点评:

  第三梯队如何提高GDP含金量?北京大学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杨开忠建议,“第三梯度的中西部省份,在关注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要更加重视民生和公共服务的投入。而东部的那些富裕省份,还是应该拿出更多的利益投入到民生和公共服务中。”(据《中国经济周刊》)

责任编辑:王海燕
新闻关键词:GDP含金量排名发布山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