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鲁委员建议全面放开二胎 

2015-03-03 11: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刘大钧谈二胎开放

  鲁网3月3日讯(山东商报记者 杨芳 张雯雯)去年,单独二胎放开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今年的全国两会,二胎成了两会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我今年的提案还是关注人口问题,单独二孩放开没什么效果啊!”全国政协委员、山大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大钧昨天告诉记者。同样,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伊斯兰教协会会长王树理此次带来了《实行科学人口增长政策》的提案。他建议国家应全面放开“两孩”政策,控制三胎生育。 

  单独二孩放开 生育意愿不高

  早在5年前,刘大钧便在关注二胎放开问题。当时,他援引2005年国家计生委的一项抽样调查数据:全国平均生育意愿为1.73,另一项在上海对独生子女开展的调查显示,生育意愿只有1.38。“因此,即便放开二胎,预计仍有相当比重生育一胎的育龄妇女和家庭。”当时他曾建议,对于这些人,应从政策上、制度上和相应的保障措施上给予鼓励和支持,以使人口总量不至于因放开二胎出现较大幅度的起伏。

  5年过去了,单独二孩政策去年在我国省份相继放开,然而最近公开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我国仅有92万对单独夫妇申请了“二孩”,申请的也没有全部生育,截至去年年底,大约生育了70万名二孩。这对于全国1100万对单独夫妇来说,生育意愿并不高。“我国每年出生1600万新生儿,相比之下,一年70万名二孩也不多。”刘大钧说,今年他还是写了一个关于人口问题的提案,认为单独二孩放开并没有刺激人口增长,仍建议二胎全面放开。

  如今,中国已经步入老龄社会,尤其是近十年来,青壮年劳力非常缺乏。“国家的发展迟缓下来以后,税收会降低,今后的养老金怎么办?这存在很大的风险。”刘大钧说,从长远看,现在全面放开二胎政策,于国家发展、民族未来都有好处。

  全面放开“两孩” 控制三胎生育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伊斯兰教协会会长王树理此次带来了《实行科学人口增长政策》的提案。他告诉记者,他建议国家应全面放开“两孩”政策,控制三胎生育。

  王树理表示,我国计划生育政策实行40年间,确实对人口增长及生育质量带来一定影响,与此同时,一些问题也逐步显现出来。比如,人口老龄化问题、男女性别比例失调问题、劳动力不足问题以及国防后备力量被挤压问题等。

  因此,王树理建议,国家应全面放开“两孩”政策,很多在城市打拼的适龄夫妻,就算政策允许,他们因生活压力过大,未必会生育两孩。但在农村地区,要实行科学的人口增长政策,控制三胎生育。

责任编辑:王海燕
新闻关键词:住鲁委员建议全面放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