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环保厅官微喊话监测设备生产商“堵后门”

2015-03-04 08:3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天(3日)15时22分,山东省环保厅通过其官方微博@山东环境,发布了一封致污染源自动监测设备生产商的公开信,矛头直指自动监测设备造假“后门”,引发热议。

  真实的在线监测数据是环境监管执法的重要依据,在公开信中,省环保厅直陈当前“部分自动监测设备存功能缺陷,为不法分子干扰自动监测设备正常运行、对监测数据弄虚作假提供了可乘之机”,决定对有此功能的现有设备强制淘汰,并将采取强制措施,禁止有人工修改、干预功能的环境监测设备进入山东市场。

  省环保厅厅长张波告诉记者,国外自动监测设备没有人工修改、干预的功能设计,但在国内,这样有“后门”的监测设备却更受市场欢迎。

  省环保厅的这一举动,迅速获得大量网友点赞和转发支持,@污染地图表示“数据造假需严厉打击”,@同呼吸共环保评论说,现在设备具有造假功能反倒成了生产商的大卖点,必须根除,鼓励山东环保啃“硬骨头”。

  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公开信,是因为市场流通没有界限,相关生产厂商也不局限在山东,官方微博传播快、覆盖广;更重要的是,通过微博互动,能够汇集各方声音,可以将一些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及时吸纳到下一步的工作中。

  据悉,2014年,我省已查处破坏或干扰自动监控设施、监测数据弄虚作假案件15起;2013年,查处此类案件23起。但相关人士指出,仅从数字不能看出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因为通过设备专门设计的“后门”造假,不但实施迅速,造假痕迹也极易消除,难于发现和调查取证。记者从省环境监察总队了解到,已查处的此类案件,多由专业技术人员连续十几天观察分析,发现疑点后再由调查人员采取多种手段检查,才能掌握证据。因此尚未查出的隐蔽环境违法情况,目前还很难掌握。

  自3月1日起,我省启动为期3个月的污染源自动监测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清理具有造假功能缺陷的自动监测设备,严厉打击弄虚作假行为。到5月底,凡具有造假隐患的自动监测设备,且生产商不履行整改义务的,将予以曝光,各级环保部门将把被曝光的生产商从采购名单中剔除,并不再对相应设备进行验收联网。(王亚楠)

责任编辑:刘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