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海运跨境电商“第一票”在山东威海通关

2015-03-04 08:3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威海海关驻邮局办事处跨境电商监管中心,海关工作人员正在对出口货物进行查验。

  今天(3日)上午,首批285件出口电商商品在威海海关驻邮局办事处跨境电商监管中心顺利通关,货值8548美元,总重1809千克。这是中韩两国海运跨境电商“第一票”,威海由此成为国内首个启动中韩海运跨境电商的城市,标志着中韩两国电子商务出口“黄金通道”正式开启。

  原先中韩两国之间的网购业务主要是通过邮递方式,交通物流费用较高,出口企业和商家无法享受出口退税政策。从2014年4月份起,威海海关成为青岛关区首个中韩海运跨境电商试点海关,开始了紧张的前期准备工作。中韩海运出口跨境电子商务,是指对韩出口的电商商品通过国内物流运输至海关监管场所,海关利用电子商务通关管理平台,完成出口商品的审核、查验、放行等一系列手续后,出口商品通过国际客货班轮出口至韩国。由于出口企业每月汇总报关,可以享受收汇、退税等优惠政策。

  “这种新型跨境贸易电子商务通关模式,费用低、效率高。通过海运,费用比航空快递节省30%以上。跨境电子商务包裹可享有最后装船的便利条件,到岸即可先卸船。今天通关的这批商品,今晚7点半发船,明天上午到达韩国仁川。仁川附近的消费者,最快当天下午就可以收到网上订购的中国商品。”威东航运公司物流事业部庄严经理说。

  目前,威海仅能开展中韩海运跨境电商的出口业务,韩国进口业务正在青岛进行筹备,近期也将开通。届时,随着通关、物流的效率提高和费用降低,中韩两国消费者有望以更低廉的价格购买到对方国家的产品。(彭辉 张朝明 朱鹤)

责任编辑:刘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