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钢铁董事局主席王守东谈环保议题:环保还需破除地方保护主义

2015-03-04 15: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全国人大代表、泰山钢铁董事局主席王守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鲁网3月4日讯(山东商报记者 张冠超)3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泰山钢铁”)董事局主席王守东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谈及环保议题时,王守东认为应从淘汰落后产能和加强节能减排设施使用率两方面入手,来减轻钢铁企业对环境污染的影响。建议环保部门破除地方保护主义,让政策落到实处。

  钢贸企业近期大量清理库存

  山东商报:有媒体在今年1月份曾报道称,由于对钢铁市场后市仍旧看跌,莱芜近半数钢铁贸易企业已关门歇业,作为该市主要钢铁企业,请问钢贸市场现状究竟如何?

  王守东:说的有点过了,钢贸企业现在日子确实不好过,因为多数企业做普通碳钢,市场供大于求。但据我了解绝大多数都没停止营业,并没有媒体报道的那么严重。

  山东商报:那么近期钢铁价格走势如何,您又是怎样看待未来一段时间内的钢铁市场?

  王守东:钢铁价格现在跌的还很厉害,去年这个时候,卖一吨钢亏100多元,现在卖一吨亏200-250元左右,不过估计明年这个时候不会像今年跌的这么多了,因为铁矿石价格已跌到了每吨62元左右,我认为已见底了,到下半年钢铁价格会逐渐稳定下来。

  转型升级是山东钢企唯一出路

  山东商报:去年,山东省省长郭树清曾召集省内主要钢铁行业召开座谈会,在此基础上山东省于10月底发布了钢铁产业转型升级方案,您如何看待这份方案的作用?

  王守东:可以说,钢铁企业确实到了最困难的时候,过去是薄利和“零利”,现在已变成“负利”。目前山东许多钢铁企业都陷入亏损,唯一的出路就是转型,向高端产品发展,向产业链下游延伸。可以说转型升级方案指明了各企业未来的出路。

  山东商报:我注意到方案里也提到泰山钢铁向不锈钢板转型,还要形成不锈钢加工产业集群,您能否结合企业自身情况,谈谈转型对钢铁企业的重要性?

  王守东:可以,其实泰山钢铁从2008年就已走上了转型之路,从生产普通碳素钢转向不锈钢,到目前总投入差不多有60个亿。可以确定的是,虽然钢铁行业仍在下行,但泰山钢铁目前只有一个子公司亏损,其余10多个子公司全都盈利,关键就在于我们向不锈钢转型的时间早,而且未来还要继续转型,向产业链下游走。

  山东商报:是因为不锈钢的利润比较丰厚么?未来产业链要怎样延伸?

  王守东:利润比普通碳素钢要高是肯定的,但更重要的是市场非常稳定,公司不锈钢产品主要面向石油、化工企业,不像基建行业波动那么大,而且生产企业相对少,竞争不会过于激烈。未来我们要做高附加值的中高端不锈钢制品,这些都是近年市场上的消费热点,销量好利润高。

  落实环保政策需破除地方保护主义

  山东商报:钢铁企业一度被人视作空气污染的主要源头,您认为钢铁企业在雾霾治理中能做哪些贡献?此外有人认为应减少重工业以保护生态环境,您如何看待这种观点?

  王守东:钢铁行业对雾霾影响很大,但俗话说“无农不稳,无工不富”,重工业对经济发展意义重大,我们应追求一种均衡发展。我认为钢铁企业最需要做的,就是严格按国家相关法律进行生产,节能减排设施不但要安装,而且要按规定来使用,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排放,这样才能将污染物排放降到最低。

  山东商报:您认为问题出在不合规排放的企业身上?该如何规范?

  王守东:是的,我今年递交的提案就是针对政府环保监管体系完善的。

  我认为一是要通过淘汰落后产能的方式来减少一部分污染源,同时对已安装环保设备的企业要加大监管力度,防止企业因担心使用成本高将设备变成摆设。此外,我建议环保部门破除地方保护主义,因为节能减排执行到基层很容易与地方财政收入产生冲突,政策难以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刘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