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青岛梦 一朝桥隧现 青岛胶州湾大桥、隧道今通车

2011-06-30 17:02:08 来源:山东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百年青岛梦 一朝桥隧现

  青岛胶州湾大桥、青岛胶州湾隧道正式通车

  山东新闻网6月30日青岛讯(记者  赵国春)今天上午,青岛胶州湾大桥、青岛胶州湾隧道正式通车,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等领导出席典礼。

  这两条交通动脉的通车,圆了青岛市民百年的梦想,从此之后,青、黄、红三岛“桥隧贯东西,天堑变通途”,真正意义上的大青岛格局今天终于实现。

  据了解,青岛胶州湾大桥投资约为100.13亿元、通车长度36.48公里,宽35米,为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它是我国继杭州湾大桥之后,建设的又一座特大型跨海大桥,也是我国北方冰冻海域首座特大型桥梁集群工程。

         胶州湾大桥设计基准期为100年,桥体包括两座跨径为260米和120米的稀索钢斜拉桥,以及一座跨径260米的自锚式悬索桥;大桥上还有我国首座海上互通立交——红岛互通立交;全桥海上钻孔灌注桩共5127根,创海上钻孔灌注桩数量最多世界新纪录。作为国道主干线——青兰高速公路G22的起点段和山东省“五纵四横一环”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大桥使青岛至黄岛间路程缩短近30公里,节约时间20分钟。

  大桥建成后将成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及青岛市城市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交通枢纽,将缩短青岛至黄岛间路程近30公里,进一步完善青岛市东西跨海交通联系,扩大青岛市城市骨架,缩小青岛、红岛、黄岛的时空距离。青岛胶州湾大桥建成后,将进一步奠定青岛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龙头地位,为该区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以海带陆、以陆促海、内外联动的促进作用。

  胶州湾海底隧道总投资32.98亿元,是中国目前隧道长度第一,世界长度第三的海底公路隧道,也是继厦门祥安海底隧道之后,中国第二条海底隧道。

        隧道南接黄岛区的薛家岛,北连青岛老市区团岛,下穿胶州湾湾口海域,全长7.8公里,跨海域部分约为4公里,最深在海平面以下82.8米,双向6车道设计,车速每小时80公里。胶州湾隧道自2007年8月开工建设,历经47个月的紧张建设之后,与今天正式通车。通车后,五分钟穿越胶州湾口的速度,使其成为连接青岛至黄岛最快捷的通道。据测算,在饱和状态下,隧道每天可容纳10万辆标准车通过,每年可运送旅客超过1亿人次,而且,海底隧道不受大雾、风雪等恶劣天气影响,可保证全天候通行,真正做到风雨无阻。今天下午两点开始,大桥和隧道将同步对市民开放通行。

  隧道公交线路:中山公园至黄岛隧道枢纽站,途经文登路、莱阳路、太平路、贵州路、海底隧道至黄岛单程距离约为16公里。台东至黄岛隧道枢纽站,途经延安二路、延安路、胶州路、中山路、费县路、海底隧道至黄岛,单程距离约为18公里。四方长途汽车站至黄岛隧道枢纽站,途经内蒙古路、辽宁路、新疆路、莘县路、四川路、海底隧道至黄岛,单程距离约为20公里。 一条青岛直达黄岛公交线路:由火车站经海底隧道、漓江路、阿里山路、长江中路、武夷山路、嘉陵江西路、奋进路、齐长城路、昆仑山路、前湾港路到达科技大学,黄岛一侧线路长度约22.7公里,全程约30.7公里。

  在山东半岛地区,“一桥、一隧、一路(胶州湾高速)”的新交通格局,串起了山东半岛滨海大道的“黄金链”,使青岛与省内的重点城市形成“四小时经济圈”,与蓝色经济区和半岛城市群中心城市形成“一小时经济圈”,可以更好地发挥青岛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中的“龙头”带动作用。同时,将推动青岛及山东与东三省、京津冀及环渤海、长三角、中原等经济圈的合作融合,助推青岛和山东与国内重点城市的经济社会交流。

        相关链接:

        ★山东新闻网图文直播专题——青岛胶州湾大桥、青岛胶州湾隧道通车

        一桥飞架 青黄相接 青岛海湾大桥今日通车

责任编辑:宋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