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商嘉年华”将上演各种绝活 不张嘴也能唱歌

2011-10-11 10:11:09 来源:山东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 张恒)不开口就能说话,不张嘴也能唱歌,您是否觉得这是天方夜谭?事实上,这是一门流传在全球各地的古老民间艺术“腹语”。而记者获悉,自本周六启幕的“鲁商嘉年华”活动期间,主办方鲁商集团将呈上“缤纷技艺综合专场”,届时“中国腹语第三人”郑毅将带着他的绝活现身泉城广场。

  鲁商集团方面介绍,腹语表演者说话、唱歌的时候嘴并不动,却能发出声音,当然腹语表演也不是真的在用肚子说话。作为舞台表演艺术,腹语表演与其它艺术形式有着明显的区别,既像中国的相声、双簧,又像传统的木偶戏,却又有着它们均不具备的特殊形式,在表演风格上自成一体。在内容上,腹语表演常以腹语师和木偶之间的逗趣为主,对白简洁,话题宽泛,语言幽默,情节诙谐、生动。

  据了解,中国专业腹语表演人才少之又少,厉害的就更少了。而本次将莅临济南的郑毅可以说是中国腹语第三人、大陆腹语第二人。

  郑毅的腹语表演,最大的特色是形式多样、变化灵活。为了让自己的表演更加生动,郑毅自己动手,制作玩偶,并给它们穿上与自己同一风格的服装,作为自己的搭档演出。郑毅多次参加湖南卫视节目录制,并上过北京卫视和辽宁卫视春晚。

  而在“缤纷技艺综合专场”中,令人叫绝的绝非“腹语”表演一项,曾登台央视“星光大道”、山东卫视“非常有戏”、湖南卫视“白日梦工厂”等节目的叶飞也将到场为广大市民表演“花样小提琴”,即在普通演奏的基础上使用另类小提琴演奏方式,以增加视觉效果。“花样小提琴”表演的难度在于动作表演的同时还要进行演奏,如反手拉弓、单指拨弦、换位拉琴、你拉弓我演奏等。

  此次来济南表演“花样小提琴”的叶飞4岁就开始学习小提琴,先后从师多名国内着名小提琴演奏家,以娴熟的演奏技巧和独特的演奏风格为基础,创造性地实现了小提琴的花式表演,博得了越来越多观众的喜爱。叶飞的“花式小提琴”表演项目包括腰后演奏小提琴、背后演奏小提琴、肩上演奏小提琴、腿间演奏小提琴等。

  相关新闻:

  “鲁商嘉年华”周六开幕 央视巨星亮相泉城广场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 张恒)咬一口晶莹浑圆的老北京糖葫芦,听一出曲折离奇的折子戏《盗御马》,如果您是“潮人”,不妨去看看“跑酷”……中秋和国庆佳节过后,山东将再迎盛典。由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商集团”)主办的“鲁商嘉年华”活动将于10月15日在泉城广场拉开帷幕。届时,市民可品尝省内外特色名吃,欣赏古今中外经典演出,还能见到央视多档节目的“巨星”。

  足不出户即能感受世界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生活的终极目标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那就是如何生活地更加舒适、快乐、幸福。为此,旨在打造文化盛宴和市民狂欢节的“鲁商嘉年华”活动今年提出了“欢乐你我他”这一新主题,主办方鲁商集团将充分整合旗下零售、制药、地产、酒店、传媒、物产、教育、投资等产业优势,为全省市民打造购物、娱乐、美食平台。

  自2007年创立以来,“鲁商嘉年华”活动已成功举办了四届,四年来不仅展示了省内外大量的特色产品和名吃,上演了老少皆宜的文艺节目,还在展示儒家文化的同时,呈现了河洛、燕赵、宝岛等地域文化,让山东人足不出省就能感受世界,近年来在社会上产生了极大反响。

  “鲁商嘉年华”上星光璀璨

  秉承前四届“鲁商嘉年华”的优势,本届嘉年华活动将更加突出文化、娱乐与互动的色彩:开幕式精彩绝伦的方队表演,身着传统或时尚服饰的佳丽,连续四天省内外特产和名产展销,包括京剧、儿童话剧以及现代歌舞在内的精彩文艺演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将为市民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记者了解到,本届“鲁商嘉年华”活动期间“星光璀璨”。其中,中央电视台“挑战英雄会”总冠军李金龙将亲临泉城广场展现“球王”绝技,他将用舌头顶住支撑足球的道具,转动16个足球,转动时间长达20-30秒。曾参加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和山东卫视“非常有戏”等节目的叶飞也将现场表演“花样小提琴”。另外,“张国荣模仿秀”也将与观众见面,模仿者钟浩为中央电视台“梦想剧场”张国荣模仿秀全国总冠军。

  对于年轻人来说,本届“鲁商嘉年华”活动首次亮相的“极限运动”专场将过足眼瘾,具体项目涵盖了跑酷、极限小轮车、极限滑板、街头花式篮球、攀爬自行车、街舞等。

  据悉,本届“鲁商嘉年华”活动将持续到18日,专为“票友”们准备的《盗御马》《苏三起解》等京剧折子戏以及专为小朋友量身定做的儿童剧《白雪公主》也将一并亮相。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