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进入流感高发期 专家提醒:积极预防是关键

2011-10-25 19:47:33 来源:山东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新闻网10月25日讯(记者 王文婷)随着气温下降,流感病毒进入活动频繁期。记者今天从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目前已进入流感流行季节,流行期从今年10月到明年3月份,高发期可能会出现在12月和明年1月份。在此,专家提醒市民应积极预防,易感人群应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最近一段时间,我省天气变化比较明显,昼夜温差增大,让一些措手不及的市民被感冒“袭击”,开始频频出入药店、社区诊所或医院。记者调查得知,最近几天医院急诊感冒病人比上周增加三到四成,而在一些社区医院内挂点滴的患者也在增加。

  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性传染病防治所刘倜医师介绍说,“进入10月份以来,气温骤降,昼夜温差变大,市民很容易发生上呼吸道感染。大家应该积极进行预防,日常生活中要劳逸结合,注意休息,避免劳累;根据温度变化,及时添加衣物注意保暖;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个人体质;居室每天要定时通风,使家中空气保持清新;当然,最好的预防方式就是接种流感疫苗,”刘医师说,“我省流感高峰期多出现在11月到次年1月份,现在应该是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机。流感病毒自接种到产生抗体还要有个过程,而流感疫苗在流感流行高峰前1-2个月接种效果最佳。市民可就近到正规、有资质的预防接种门诊进行接种。”

   “60岁及以上老年人;5岁及以下儿童,尤其是2岁及以下的婴儿;慢性病患者及体弱多病者;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特别是一线工作人员应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刘医生同时提醒市民,流感疫苗的有效期一般为1年,因此去年已经接种过流感疫苗的市民,今年仍需要重新接种,才能再获得保护。

责任编辑:宋宪霞
新闻关键词:山东流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