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新赛季赛程出炉 山东男篮首战佛山(图)

2011-11-08 08:17:49 来源:山东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男篮新希望丁彦宇航 Osports供图

  商报消息(记者 马宏观)11月7日,2011-2012赛季CBA联赛常规赛赛程出炉,山东黄金男篮的赛程比较凶险--揭幕战要客场打佛山,最后一轮轮空,倒数第二轮客场打青岛。

  佛山龙狮男篮为了拿到揭幕战的主办权,前期做了不少公关工作,花了不少钱,他们本想邀请北京金隅男篮打揭幕战,因为马布里上赛季效力于佛山,多少有点看点,可北京自知这场比赛不好打,直接拒绝了佛山的邀请。最终,经山东黄金篮球俱乐部同意,山东跟佛山亮相揭幕战。佛山本赛季拥有三名外援,前山东男篮前锋侯冰,目前效力于这支队伍,他们的整体实力不在山东之下。

  常规赛开局不好打,收尾阶段更是残酷。上个赛季,山东男篮常规赛最后三场球都是客场,可主动权还能抓在自己手中,本赛季索性最后一轮轮空,别人都在为季后赛资格打得你死我活时,山东男篮只能呆在家里干着急!从历史经验来看,凡是常规赛最后一轮轮空的球队,多少都会吃点亏。

  而且,常规赛倒数第二轮,山东男篮要在客场打青岛。不了解内情的人还以为青岛是小兄弟,山东是老大哥,哥俩情深,其实不是这么回事。山东男篮每次到青岛打客场,青岛球迷都特别来劲,前两年在赛场打出了“赢谁都不如赢山东”的条幅,赢了球之后还在场馆外放鞭炮。而且,青岛的球员也很特别,每次在主场跟山东男篮打,都拼得特别凶。这场比赛,山东男篮肯定不好打。

  本赛季,山东男篮的目标是季后赛,但是任务非常艰巨。山东男篮14名国内球员中有10人是“90后”,上赛季排名靠后的五支球队又都是三名外援,跟竞争对手相比,山东男篮本来就没有优势可言,如今又赶上赛程不利,可谓雪上加霜。

  热身赛不算数 新赛季很难打

  黄金“小鬼”千万别发飘

  11月19日,CBA新赛季将擂响战鼓,山东黄金男篮将为重返季后赛而努力。从前段时间的热身赛来看,山东男篮考察新人的目的已达到,队伍的精神面貌不错,也赢了几场球,外界有了不少赞誉声,新赛季对山东男篮抱有很大的期望。事实上,跟十六个竞争对手相比,山东男篮并没有绝对的优势,若现在就自我感觉良好的话,最后只能摔得更疼。

  “小鬼”一大堆

  在新赛季的报名名单上,山东男篮一共报了14名国内球员,除了刘久龙、曹振华、孙杰、李林,其余10名队员都是1990年以后出生。

  在这十人中,吴轲打了四个赛季,算是经验比较丰富的。李敬宇、睢冉都打了三个赛季,陶汉林打了两个赛季。平心而论,这四名队员都很有特点,打法也很硬朗,可目前还不能独当一面,只能锦上添花,很难雪中送炭,要想在关键时刻起到关键作用,他们还需要继续修炼。而且,作为山东男篮的主要投手,李敬宇赛季报销,球队少了一个外线得分点。

  贾诚和李信上个赛季倒是在报名名单上,个别场次还有出场记录,但都是在垃圾时间上去玩玩,并没有得到货真价实的锻炼机会。王汝恒上赛季一直在养伤,跟丁彦雨航、许家晗一样,他们三人都是CBA“菜鸟”,所能做的是尽可能适应CBA的比赛气氛,开拓一下视野,不能指望他们挑大梁。

  另外,在季前赛中,丁彦雨航打得不错,一时间网上赞誉声颇多,有的还说他将来能打国家队。平心而论,小丁的确很有潜力,毕竟拿过全国青年联赛的得分王,能力肯定有,但他终究没有打过CBA联赛,不能以热身赛为参照物,热身赛跟联赛是两码事,很多老队员在热身赛中只是上去暖和一下身子、找找感觉而已。所以,对于这样一名有潜质的新人,外界不可拔苗助长,一味的吹捧只能害了孩子。

  “外鬼”很难缠

  别看新赛季还未开打,可熟悉CBA的球迷都清楚,季后赛的八个名额,一多半已经预留了。广东宏远、新疆广汇、东莞新世纪、江苏南钢、浙江广厦、浙江金牛是上个赛季的前六名,本赛季普遍加大了投入,跌出前八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这意味着,季后赛剩余的两个名额,将由11支球队争抢。

  北京金隅本赛季引进了马布里,留用了内线外援莫里斯,还有中华台北的李学林,整体实力不差。八一双鹿尽管没有外援,可他们是老牌强队,在中国篮坛底蕴深厚,人脉极深,在关键时刻,八一总能拿下自己想要的比赛。还有辽宁,他们本赛季的配置要是进不了季后赛,鬼才相信。

  即便是上赛季排名靠后的队伍,本赛季依靠篮协的外援政策,拥有三名外援,亚洲外援还不受上场时间限制,整体实力得以迅速提升。以吉林为例,上个赛季,山东男篮跟他们交锋就占不到多大便宜,人家本赛季又引进了亚洲外援、约旦国家队灵魂道格拉斯,实力上了一个大台阶。

  掰着指头算完账,我们不难发现,山东男篮本赛季的处境很艰难:上赛季排名比自己高的队伍,咱们打不过;排名比自己低的所谓鱼腩部队,本赛季又在外援身上使劲砸钱,而且还是三名外援,咱也没有了见之就灭的实力。

  山东男篮在新赛季能走多远,要看小伙子们的心态:只有时刻保持低调,把每一个对手都当成强队来打,胜不骄败不馁,才有希望在荆棘阵中杀出一条血路。(记者 马宏观)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CBA山东男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