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公布新一批非遗传承人名单 济南4人上榜

2011-12-08 13:46:56 来源:山东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新闻网12月8日讯(记者 刘梅婷)据记者采访获悉,近日山东省文化厅下发了《关于公布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通知》,新一批63名省级非遗传承人中,济南有4人榜上有名。

  记者了解到,此次新入选的济南4名非遗传承人分别是:

  评词传承人刘延广,今年72岁。评词,俗称小书,艺人行话称简册儿。评词起源于清同治年间,由杭州南词衍变而来。据清范祖述《杭州遗风》载:当时评词的演出形式多在小茶肆中,一人高立台上,手执胡琴,自说自唱自拉。

  鲁绣传承人徐秀玲,今年50岁。鲁绣是山东省人民政府确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鲁绣最有代表性的一个品种是济南发丝绣(纯手工绣制)。在清朝出版的《顾绣考》一书中就有“远绍唐、宋发丝绣之真传”的记载。 鲁绣博采“苏、粤、蜀、湘”四大名绣之长,而又独具一格,作品擅长表现中国书画的笔墨效果,绣品清隽淡雅、质感逼真、风格粗犷中见精微,是中华民族悠久刺绣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济南形意拳传承人杨遵利,今年49岁。据悉,杨遵利收徒已超300人,曾拜形意拳大师高医俗先生为师,高老去世后,他又师从李静轩先生。三十年如一日的研修和努力,让杨遵利成为第三批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而在他自己看来,这三十年的功夫,“不只是为了我自己,也不只是为了我们研究会,而是为了把形意拳、把整个中华武术的精魂,让更多的人去知晓,从中受益。”

  济南油旋制作技艺传承人卢利华,今年44岁。油旋,济南传统(精细面点)风味小吃。色呈金黄、形如漩涡、层多松散、外酥脆、内软嫩、香味浓。清代顾仲编著的《养小录》中这样记载了油旋的制作:“和面作剂,擀开;再入油成剂,擀开;再入油成剂,再擀;如此七次。灶烙之,甚美”。现代,《中国土特产大全》、《中国菜谱》、《中国名菜》等书也都记载了济南名吃油旋。卢利华目前在济南市大观园内小吃街制作济南传统小吃——油旋。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非遗传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