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老高提前返乡 百余公里用了七个小时

2012-01-10 08:22:17 来源:山东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月6日,距离原定的放假日期还有半个月,农民工高维松在项目经理的特批之下提前返乡,回家去看生病的儿子以及一年没见的媳妇。记者在征得他的同意后,陪他一起踏上这段一波三折的回家路程。图为顺利地买到车票后,高维松踏上了回家的旅程。记者 刘畅 摄

  [开篇的话]

  回家,朴素的字眼里,包含着多少期盼与忐忑;回家的路,也许并不平坦,但因着亲情的召唤,漂泊再远的孤舟,也总能驶回温暖的港湾。

  本报自即日起推出“回家—记者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记者的笔触将跟随一个个回家的旅人,与他们同行同止,不仅仅是为了记录,也为分享——他们所闻所见折射出的这个时代的光影。

  【如果不是小儿子生病了,高维松脸上焦急的表情不会在济南长途汽车总站湍急的人流中那么引人注目。2012年1月6日,距离原定的放假日期还有半个月,高维松在工程项目经理的特批之下,提前返乡,回家去看生病的儿子以及一年没见的媳妇。记者在征得他的同意后,陪他一起踏上这段一波三折的回家路。文/记者 窦昊 图/记者 刘畅】

  车站偶遇

  提前回家为看病娃

  1979年出生的高维松,看起来比城里的同龄人要老上好几岁。高维松的家在聊城阳谷,在济南长途汽车总站遇见他时,他已经从湖南坐火车来到了济南,回家路已经走完了一大半。

  站在离故乡只有百余公里的车站,老高仍然一脸的焦急,除了担心儿子的病情,他还在担心回聊城的汽车票是不是很难买到。好在距离正式春运高峰的来临还有两天,汽车站的运力充足,高维松花了36元便轻松买到了去聊城的汽车票。

  四海为家

  孩子见爹都不敢认

  将近11:00,坐上了长途汽车,有时间短暂的放松一下,这会儿平时话不多的高维松才稍微打开了话匣子。他是一名电工,目前在中铁十四局的长株潭城际铁路项目部电气化工区专职做弱电,具体点说,就是根据图纸规划安装电线的线路。包吃包住一个月还有将近四千的薪酬。

  2002年,刚刚在济南学出电工资格不久,高维松就被派到了河南的项目部和新分来的大学生一起干活。10年后,当年的大学生已经当了项目经理,他还是一个干电工活的农民工。2003年结婚后,高维松每年只能回家一两次,在家的时间加起来不超过一个月。2006年女儿高诺曦出生了,可作为父亲的高维松依然天南海北地奔波,信阳、兰州、西安、南京、深圳、长沙都留下了他的足迹。每次回到家,望着女儿疑虑的大眼睛,高维松心里总是充满了各种酸楚与愧疚。后来,小儿子高刘硕也出生了,高维松依然常年在外,家里的几亩地都留给媳妇和老人照看。

  一家团聚

  团圆健康就是幸福

  第二天一早,穿过一片土黄的萧瑟,绕过无数的灌溉渠和突然冲出来的土狗,转了数不清的弯之后,高维松驾驶的三轮摩托停在了东义和村的丈母娘家门口。

  高维松的儿子已经基本痊愈,但是还得继续在家打针。没有想象中的严重,只是有点受凉,拉肚子。五岁的高诺曦已经可以认出父亲,她会眯着大眼睛,高兴地向父亲要礼物,但一岁多点的高刘硕还有点认生,瞪着大眼不停打量这个“陌生人”。看到孩子没有大碍,一家人正在热炕头等着他的到来,高维松长舒了一口气。

  说起城里人经常谈到的幸福,高维松觉得有点矫情,可他仍然给出了答案:能够回到家和家人团圆,就是幸福。刘焕菊说到这个问题时显得很腼腆,考虑了半天也没有说出来,她的父亲代替她回答:家人没病没灾就是幸福。

  老少团圆、家人健康,老高回家的旅程也告一段落。

  出师不利

  开车之前部件坏了

  1月6日这天上午,在话匣子打开了一个小时后,前往聊城市的长途汽车依然没有开动。等到有乘客抱怨,司机才说是汽车的某个部件损坏了,“好在没有开走,不然就有可能酿成事故。”让人这么一说,本来的坏事似乎就变了好事。所有的乘客原地下车被倒上另一辆车后,终于缓缓驶离济南。

  一路上,高维松一直望向窗外,变得一言不发,一手拿着手机,一手反复揉搓着汽车票,若有所思。手机的显示屏桌面上,是他一岁大的儿子的照片。这次生病的就是儿子高刘硕。

  一个月将近四千的工钱,其实真正剩下的并不太多。生活在农村里,固定的大额支出是亲戚往来和看病吃药,高维松说,稍微近一点儿的亲戚结婚就得随四五百元礼钱,再近一点儿的,就得一两千;老人孩子生个病,花个几百元治病再正常不过了。高姓在村里又是个大家族,亲戚很多,红白事一年到头从没有间断过,随钱谁都躲不了。“想家的时候,感觉累的时候,和工友们喝个酒,再加上偶尔买件衣服,一千多元很快就花出去了,剩下的寄给家里,看病、随份子,几乎攒不下什么钱。”高维松说。

  后悔当初读书太少

  愿儿读硕士

  天已经黑了,距离丈母娘家还有10里地的土路,没有路灯,出行已经变得不可能。高维松只能收拾一下,准备对付着吃点能第二天早上再去看孩子。同族的哥哥听说高维松回来了,过来找他聊聊天,两人炒了几个菜,喝了两杯。高维松再次打开了话匣子。“我现在的工作累是累点,但干起来挺舒心的,我准备继续干下去。”

  在被问起今后的打算时,高维松摇了摇头:“当初我书念得少了,有点后悔,现在只能这样干一步算一步了。给儿子起名叫高刘硕,除了我媳妇的姓加在里面外,还想让他也念个硕士。”

  天黑到家

  没能见到妻子孩子

  下午17:15,天已经渐渐变黑,高维松终于下了车,拖着拉杆箱走进熟人渐多的史塘村里。推开自家的大门,院里冷冷清清。

  因为距离高诺曦的幼儿园比较近,加上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男主人都不在家,高维松的媳妇刘焕菊带着两个孩子基本上都住在东义和村她的父母那里。因此,这天晚上,高维松自家的5间新房没有一点生气。

  几番波折

  客车超载被抓现行

  下午13:30,汽车开进了聊城站。随便吃了一碗拉面后,高维松熟门熟路地来到了位于利民路与健康路路口西南侧的一个小汽车站,当得知下一班去张秋镇史塘村的车要等到15:30之后,他琢磨着给孩子去采购点什么。转来转去,高维松只从占道经营的摊贩手中买了些水果。

  再次发车后,高维松乘坐的这辆长途车超载了6个人,刚走到聊城百货大楼附近时就被路口执勤的民警抓了个正着,一番拍照取证之后,超载的乘客被请下了车,司机垂头丧气地接受了教训和惩罚。在耽误了半个小时后,汽车又一次上路,刚跑了没有五百米,之前超载的乘客又奇迹般地等在路边,重新坐回了车里的马扎上。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商报记者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