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省政协委员建议:限购令抑炒房 也别错杀刚需

2012-02-19 09:42:14 来源:山东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1年1月29日,青岛市第一个响应“新国八条”,推出限购措施。2011年3月10日,济南版的“限购细则”正式出台,标志着济南楼市进入限购时间。如今,一年过去,在上海、北京等高房价城市房价理性回归的大潮后,山东的房价发生了什么变化?限购以及正在试点的房产税能否制衡房价?这些政策是政府调控楼市的尝试,这些尝试又给消费者和投资者传递了什么信号?对于这些问题,本报特邀宋守军、栾鲁闽、林凡儒、张法水、王兆文和滕先森6位政协委员进行了讨论。 文/图 记者 王赟 朱彩玲 杨芳

0015.jpg

  宋守军: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副厅长

0016.jpg

  栾鲁闽:烟台佳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0017.jpg

  林凡儒:翔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0018.jpg

  张法水:山东法策律师事务所主任

0019.jpg

  王兆文:济南市历城区政协副主席

0020.jpg

  滕先森:泰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房产税实施细节可别忽视

  宋守军:房产税的出台是个大方向,这需要付出巨大的社会成本,这不像是季节更替,人们换件衣服,改变个形象那么简单,所以房产税提出来这么久还要继续论证试点,体制上要认真规划设计,相关的经济部门要全面对接,这样才能保证房产税真正扎实有效地实施并达到真正有效调控房市的目的。

  栾鲁闽:房产税出台,房企也有压力。从另一个角度考虑,这个税必然要转变到另一个环节,最终会转嫁到房价上,变相使房价提高,很有可能增加了刚性需求买房者的负担。

  张法水:首先个人觉得房产税实施起来难度很大。举个例子,一对年轻人结婚,贷款买房,两方老人都想办法多出钱,甚至借钱,帮孩子交首付,为了孩子住房一步到位,住得大些,就买了一个大房子,比如130平方米,如果房产税设个卡,这个面积超标,要交房产税,这就是增加房奴的负担了。再者是房产税实施起来许多问题如何做到公平,各种认证是很复杂的,又不能一刀切。还有一个问题,房产税实施还要考虑不涉及过往,新规就指向新规之后的购房。

  滕先森:房产税的实施存在很多细节性的问题,如何做到真正公平,而不是最后成为穷人的负担需要考量很多问题。如果一个有钱人,他买了很多房子,可是用的亲戚的名字,怎么算?这就是一个很实际的问题。

  山东房价不存在“回落”

  而是稳中有降

  宋守军:本来我省房价就是随着经济发展增速在稳步提升,没有大的波动,经过一年的调控有微落。因为我省的房价不存在与经济发展极不相称的过高现象,所以不存在房价“回落”这个说法,只是小幅调整。调整是正常的,因为很久之前,社会观念是很统一的,房子就是有和没有,买或者不买,后来刚性需求之外多了投机空间,在这个更加复杂的供求关系之外,就会有很多差异性的东西。房价的高或者低不能做一个简单的判断,17个地市发展速度是不一样的,产品的价格是由供需关系决定的,一个城市或者一个区域内部发展也不平衡。

  栾鲁闽:经过一年的调控,目前来讲,烟台房价略降。烟台市区房价在每平米6000元左右,周边区县的房价约在4000元左右。整体来讲,目前的房地产市场不是一个完全开放的市场,应该说各方面左右市场发展或者走高或者走低的因素是非常多的,所以现在确实是面临一个转型期。

  滕先森:泰安房价小幅下调,其实相对于省内其他城市,泰安的城市展开局限性很大,土地资源紧张,加上旅游城市的概念,外地购房者的推动,房价就会相对升高。

  林凡儒:临沂的房价和城市经济发展是不匹配的,有朋友也问我,临沂发展这么快,怎么房价就没怎么涨起来,原因其实很简单,土地相对多,很多外地人来临沂做生意赚钱,选择定居临沂的人会有一个明显的感觉,花钱消费的地方不够丰富。

  开发商跑路还是个别现象

  宋守军:去年媒体关注到开发商跑路问题,济南也出现了个别情况,作为政府正协调各方力量,包括法律方面来解决不负责任的开发商遗留下来的问题,保障购房者权益。话说回来,这种现象还是极个别的。十二五规划对楼市,对房地产市场的调节只要是产业性的,结构性的,只要不是伤筋动骨的,就一定会保护这个行业,一定是促进性的一系列的调控措施,最终的结果是要促进这个房地产这个市场的健康发展。

  滕先森:在调控的大环境下,房企势必要有一个重新洗牌、淘汰的过程,个别小的企业资金链断裂崩盘的现象也会出现。当前很多房企希望政府的调控政策能松动,能让当下有些清淡的房产交易活跃起来。

  栾鲁闽:作为房企,稳健是长远发展的根本。我们就一直坚持做刚需房,不会去碰海景房,为了稳健的发展,不图一时的泡沫。这两年海景房这种概念房炒得比较热,而在这轮调控中,像海景房这种概念房遇到的冲击就很大,因为多数人买海景房是投资买房,其实海景房本身带有的炒作概念性就很强。

  限购令是速效药,但也有副作用

  栾鲁闽:限购是抑制房价迅速增长的一个快速有效办法,是一剂速效药,但也会有副作用。其实调控的方法很多,比如国家扩大一些投资的口子,让老百姓不愿意存在银行的钱的投资渠道多些,自然集中在房地产这块投机的就少了;再比如,安居房等的建设加速,这是刚性需求的一个资金分流渠道。

  王兆文:限购目前来看,只是治标政策,只能是暂时避免房市过热,房市呼唤的是治本政策和对其有力的贯彻实施。 小产权房合法化一直有争议,个人认为让已存在的小产权房合法化,可以补征一部分资金,补发房产证,允许市场交易,这是构建房地产市场多极化的一枚棋子,是分流当下房地产市场的一个有效缺口。

  张法水:限购,真正对投资者或者对投机者打压了多少,或者控制了多少?而对真正的刚性需求者或者真正的需要买房的消费者造成的伤害又有多少,我觉得,这是需要业界反思的。

  除了房产税,还有一种更快捷的方法来调节房市。国家可以将调控政策中有效的、符合发展方向的、有利推进房市健康发展的政策变成法律条文,从法律上强制,“一剑封喉”的政策,打个比方,一个人在所居住的城市只能买两套房,多买就违法,根本就买不了。

  宋守军:整体看来,限购令对房地产的健康发展是有利的,限购令有助于抑制情绪性的购房需求。不过限购可能在一些城市起到调节房市的作用,但不可能在每一个城市起作用,不同的地区不同的环境,调控手段应该是动态的,接下来地产调控还会有后续政策。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限购令 炒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