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需驱动助力山东经济转型

2012-02-23 08:33:15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网山东频道2月22日电(记者徐金鹏、刘宝森、王海鹰)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和劳动生产率挂钩,为消费领域扩容,让消费成为一件乐事……山东省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说,把扩大内需作为实现今年经济稳增长的重中之重,浓墨重彩描绘出一幅让群众敢花钱、有处花、花得好的美好愿景。

    增强消费能力让百姓敢花钱

    “稳增长重在扩大内需。”在刚刚过去的2011年,山东积极主动扩大内需,着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有效增强了居民消费能力。企业工资指导基准线上调15%,最低工资标准平均上调26%,连续七年上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实施家电下乡、以旧换新政策……一系列惠民措施让百姓的腰包更加充实。当年,山东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2792元,增长14.3%;农民人均纯收入达8342元,增长19.3%,农民收入增幅连续两年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幅。

    物价稳则百姓安。山东始终将稳定物价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去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5%,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低收入群体最容易受物价波动影响,5年前山东在全国率先为低收入群体编制专门的CPI。当这一CPI指标季度或年度同比涨幅超过5%时,启动物价上涨与提高群众生活补贴保障标准联动机制。去年以来,山东11个市启动了联动机制,发放临时价格补贴7.2亿元。

    章丘市三涧溪村村民马素景在村附近的一家工厂做喷漆工。他说,尽管收入不低,但还是觉得手头拮据,不敢花钱,主要是有子女婚嫁、医疗、养老等后顾之忧。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是让群众敢花钱的前提。2011年,山东新农保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制度比国家要求提前一年实现全覆盖。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200元。

    山东今年将继续增强居民消费能力。落实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要求,建立健全最低工资标准、企业职工工资、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低保标准的正常增长机制,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提高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增强社会保障能力,构建扩大消费的长效机制。

    开辟消费新领域让钱有处花

    这个月初结束的2012好客山东贺年会历时37天,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75.5亿元,日均拉动超过10亿元,成为年俗文化旅游消费的样本。

    以旅游带动消费的创新不仅只有贺年会,去年,山东在全国率先以政府文件的方式倡导发展休闲产业,举办“休闲汇”活动,开启国内休闲消费的大幕。旅游在这个省正由“贵族化”向“大众化”转变,成为群众享受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方面。

    贺年会、休闲汇是山东旅游行业创新消费产品,开拓消费新领域的一个缩影。山东省旅游局局长于冲认为,“消费也是生产力”,是经济发展的原动力,它与投资相当于一架马车的两个轮子,必须平衡才能让车子跑得平稳。

    发展服务业是山东扩大消费、改善民生的重要着力点。近年来,山东将发展重点转向文化旅游、金融保险、现代物流等十大服务产业,在税收、土地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2011年,山东固定资产投资中服务业投资12969.7亿元,增长23.8%,投资比重首次反超工业。山东确定,今年以跨越发展为目标提高服务业比重和水平。坚持扩大总量与优化结构并举,推动服务业投资较快增长,占比保持在全部投资的50%以上。

    拉动内需,文化消费大有可为。山东从今年开始,将进入人均生产总值从6000美元向1万美元跨越的发展新阶段,群众对精神文化需求的期待与日俱增。据测算,这个省每年文化消费应为3500亿元以上,而目前只有1100亿元左右。“这样的消费潜力一旦释放出来,将为文化发展提供巨大市场。”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徐向红说。

    记者了解到,2012年山东将更加努力开拓新的消费领域。支持发展社会化养老、家政服务、医疗保健、体育健身、文化娱乐等服务产业,完善鼓励节能环保产品消费政策,搞好建材下乡试点,扩大农村消费规模。促进网络购物发展。

    优化消费环境让群众花得好

    拉动内需,山东不仅让群众有钱花、花得出,还要花得好。

    如今在山东的一些大型超市里,消费者不仅能买到从田间直接运至超市的生鲜产品,而且有的产品与出口产品品质相同,这些都得益于山东省2010年提出用国际生产标准统筹国内外两个市场,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由出口保障向全民共享转变,并推动农超对接。

    山东家家悦集团有限公司是山东省大型连锁超市之一,目前已与以出口标准生产的59家农产品示范区企业、基地建立对接关系,公司500多家销售网点中,已有125家设立了出口农产品销售专区,销售包括大姜、大蒜、土豆、香菇在内的数十种产品。

    家家悦集团生鲜采购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销售专区产品品质与出口产品质量相同,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欢迎,去年生鲜销售增长32.1%。

    山东省今年“两会”提出,继续开展“满意消费惠万家”活动,建立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走私贩私工作长效机制,加快重点商品流通追溯体系建设,维护好消费者权益,让群众放心消费、满意消费。

    同时,构建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制定商贸流通设施建设规划,优化商贸流通网络布局,发展新型流通业态。深入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加快供销社经营服务和组织创新。引导各类投资主体建设和改造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社区菜市场、生鲜超市,支持建立一体化冷链物流体系,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构建高效畅通、安全有序的农产品流通体系。

    到去年底,山东全省商品交易市场已达7839个,“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标准化农家店累计达到7.6万家,已覆盖全省所有乡镇和75%以上的行政村。据介绍,今年山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目标为15%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左右。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内需山东经济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