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新农村需要好的带头人

2012-09-12 07:32:1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三元朱村党支部书记王乐义

  本网评论员 宋宪霞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各方面的条件很多,但一个好的带头人是不可或缺的先决条件。这是记者在聚焦文明乡村行动全国网媒山东行第二天行程中最大的感悟。

  在邹平西王村,绿树成荫,楼房林立,工厂成群,这里环境比大多城镇都好,各方面条件也相当优越,孩子从小就享受补助,老人集中免费供养,而这得益于西王集团。西王集团原本是一个面粉厂,后逐步发展为全国大型工业企业,公司荣列2012年中国企业500强384位、中国制造业500强206位,分别于2006年5月、2010年8月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冠名“中国糖都(淀粉糖)”、“中国玉米油城”。2012年1-6月,西王实现销售收入110.2亿元,利税7.23亿元,引领这个企业从一个村的面粉厂发展成为一个拥有资产125亿元的带头人叫王勇。从凝聚人心到注重组织纪律性,再到借脑工程广招贤才,西王通过20多年的时间完成了自己的嬗变。

  邻里团结,家庭和睦,尊老爱幼,生活富裕,在寿光市三元朱村,提起今天的好生活,村民异口同声:“多亏了乐义书记!”王乐义,三元朱村党支部书记,1989年首创了冬暖式蔬菜大棚,并将这一技术毫无保留地推广到20多个省、市、自治区,引发了一场遍及全国的“绿色革命”,结束了我国北方冬季吃不上新鲜蔬菜的历史。而借由蔬菜产业,三元朱村从种菜菜不长,种粮粮不收,村民连肚子都填不饱一跃进入小康水平,2000年,三元朱村人均纯收入达到7500元,全村户均存款达到10万元。

  而广饶县大王镇吴家村村容村貌巨变也是得益于村党支部书记卜祥明。“五年前,我们完全不是这个样子,脏乱差得要命,连个站脚的地方都没有。”自2007年村民选举卜祥明上任以来,他下决心让村里旧貌换新颜。大王镇政府宣传委员李秀珍也表示,在此之前,吴家村每次村容村貌考核评比都垫底,可如今,成了镇里名副其实的头一名。

  新农村建设是推进农业现代化、提升农村整体经济实力的过程,是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培育新型农民的过程,是实行城乡统筹、根本改变农村面貌的过程。如何实现这些转变?这就需要一个好的带头人,一个有素质、有头脑,更重要的是,愿意为了村民的利益和将来努力打拼、甘心奉献的人!

责任编辑:宋宪霞
新闻关键词:滨州潍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