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史上最严驾考” 考理论仿佛置身开车现场

2013-01-09 09:26:4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南交警培训中心,驾考理论考试现场 记者 傅琪媛 摄

  鲁网1月9日讯 驾考理论考试到底有多难?被网友称为“史上最严驾考”的科目一考试让不少考生望而却步,甚至有不少考生临时放弃了考试。昨天记者来到济南交警培训中心科目一考试现场进行探访。要学车和正在学车的朋友们可以跟随记者听一听考官、教练以及考生们对理论考试的感受。 记者 朱彩玲 实习生 刘桂秀

  考题15分钟做完不现实了

  昨天上午,又有160多名考生参加了科目一考试。记者在现场看到,考生进入考场时,负责考试的考官都会对考生有一个提醒:“题型有些变化,主要是以图片、实际操作为主,考试时有不会的题可以先跳过不作答,时间很宽裕,可以回过头再考虑。”

  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自新的驾考开始实施之后,考生实际考试时间也出现了变化。“科目一的考试时间为45分钟,但此前一般情况下15分钟左右就能考完;但现在一般考生的考试时间都在35分钟到40分钟左右。”济南车管所考试科民警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济南科目一的考试通过率虽然比新政之前大幅下降,但最近几天却出现了持续提高的状况。昨天,济南160多个考生通过率达到了40%。

  考题多是图标和图片考生仿佛置身开车场景中

  济南车管所考试科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的理论考试更贴近实际交通状况,很多都是实景模拟图片和视频,关键是对眼前一幕咋处理。考生小马这一次没有通过考试,他的两次考试成绩一次是80分,一次是88分,他认为新的理论考试不能用“严”“难”来形容,“说实在话,不能说难,只能说这种方式没有遇到过,因为将自己置身于考题中,需要你真的读懂了交通安全法、理解了一些安全常识,才能做出来,对我来说,很多都是模棱两可,所以才错了。回去后再好好看看书,平时在路上多观察观察信号、标示、通行规则,过关没问题。”

  驾校理论教官来考场取经

  昨天在考场外,记者遇到了济南育豪驾校的李校长:“我们的学员今天新驾考之后第一次参加理论考试,不放心,所以带学员们过来。为了总结经验,我们学校的理论教官也来了,就是为了尽快了解题型,好给学员们进行培训。”

  考试通过率低、培训时间成本增加

  驾校培训酝酿涨价

  新驾考通过率低不仅影响到了科目一考试,还影响到了科目二、科目三考试,培训时间增长,培训成本会相应增加,培训费会增加吗?

  济南一位驾校负责人表示,学费上涨需要物价部门审核批准,虽然有关“学车收费要涨价”的传言已有时日,但是从目前来看尚无任何迹象。“但是现在驾校确实面临一个难题,就是一些学员因为考试通不过需要多次补考,这无形之中就增加了培训的时间和成本。”“首先油钱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涨价就是定局。”该负责人表示。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在国内其他城市,比如天津、广州等地的驾校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涨价。(山东商报记者朱彩玲)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史上最严驾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