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去年150余名处级以上干部被查

2013-01-20 09:39: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19日从全省检察长会议上了解到,今年全省检察机关将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严肃查办和积极预防职务犯罪,在涉农、食品药品和公共投资三个领域集中开展专项工作,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在涉农领域,突出查办贪污挪用惠农资金、扶贫资金、救灾救济资金、社保基金的案件,基层干部侵吞国家和集体财产的案件,以及制售假种子和农资、坑农害农背后的职务犯罪,维护广大农民利益;在食品药品领域,突出查办药品和医疗器械采购、工程招投标等方面的商业贿赂犯罪,国家工作人员失职渎职、索贿受贿,纵容、放任制假售假的职务犯罪,保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在公共投资重点领域,突出查办产业转型升级、重大工程建设、重点项目投资、城镇化建设等关键环节的职务犯罪,维护政府投资安全。

  去年一年,全省检察机关全年共立案查处职务犯罪嫌疑人2800多人,其中大要案1800余件,县处级以上干部150余人;提起公诉2800余人,法院已作有罪判决2700余人。其中,办理金融诈骗、非法集资、假冒商标等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3700多件,查办工程建设、资源环境等领域职务犯罪500余人,查办教育就业、社会保障、惠农资金等领域职务犯罪1100余人。全年共批捕刑事犯罪嫌疑人42290人,起诉73400余人,维护了全省社会治安大局。

  渎职侵权犯罪将成为今年我省检察机关查处的另一重点。对严重损害群众利益案件、重大群体性事件、重大环境污染事件、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渎职侵权犯罪案件将实施同步介入调查,对重大复杂案件实行专案调查。

责任编辑:宋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