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客运500部加班车应对春运高峰

2013-01-23 21: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3日讯(记者 李虎)记者今天从山东省交通运输集团举行的春运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春运期间公路客流呈现节前集中、节后平缓的趋势。为满足全省道路客运运力需求,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已备下500部加班车应对春运高峰客流。此外,作为山东省长途客运接驳运输的试点企业,山东交运确定了19条线路、26部客车开展夜间接驳,驾驶员将提前入驻省外接驳点,停车换人。预计接驳运输最快将在本月26日春运开始时试行。

  长途汽车总站备下500部加班车辆 七大站点发旅客将超350万人次

  山东交运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运期间,济南长途汽车总站等七大站点预计发送量将超350万人次,比去年春运增加4%,客流呈现节前集中、节后平缓的趋势。客流高峰预计将出现在2月8日和9日两天,节后学生返程高峰将主要集中在2月15日至26日前后。

  为保障山东省春运工作顺利开展,山东交运集团将与菏泽、济宁、泰安、聊城等省内部分地市运输企业、驻济部分旅游公司共同组建春运运输联盟。投放运力2000多辆,76000个左右客位,实行场站互动,联网联售客票,对客运运力进行调配。同时,对客源集中、客运压力大的线路,将调整班次、增开加班车和包车。

  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党委书记韩杰介绍,今年车站运力十分充沛,旅客可随来随走。从目前情况看,省内鲁西南菏泽、郓城、鄄城、东明,省外江苏、安徽,以及昆明、哈尔滨等方向客流量较大,特别是昆明、哈尔滨方向,天天都会加派加班车,不少买不到火车票的乘客都会选择乘长途车出行。“汽车总站已准备了500部加班车随时待命,一旦出现客流井喷,将立即调度这些车辆前来应急,确保场站不发生长时间旅客滞留的情况。”

  19条卧铺长途线路试行接驳运输

  安全营运是春运工作顺利完成的关键。记者了解到,今年交通运输部要求山东等13个省份将在今年春运期间试行长途客运接驳运输,以免驾驶员长时间疲劳驾驶,造成重特大交通事故。部分800公里以上线路将在凌晨2点至5点间停车换人、落地休息,或直接换车换人。

  山东交运集团总经理助理齐杰表示,目前接驳运输的试点线路已经报到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最早26、27号开始实施。目前,山东交运共确定在19条线路上实行接驳运输,包括济南到南宁、南昌、绍兴、鳌江等。涉及车辆26部,全部是800公里以上的卧铺客车,共设置了25个接驳点25个。

  齐杰告诉记者,此次试行的长途客运接驳运输将采取停车换人的方式。以济南至南昌长途卧铺车为例,从济南发车后,大约晚上11点左右到达南京,在南京某高速公路服务区设立了一个接驳点,车上驾驶员下来到服务区休息,换上集团提前派到此处的另一名驾驶员,继续营运。这样一来,在保证驾驶员充分休息的前提下,有望大大降低夜间行车由于驾驶员过度疲劳导致的交通事故,保障旅客的人身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冷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