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10万艺考生昨日赴考 山工艺首日考生破万

2013-02-21 07:36: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昨天,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招生考试现场。(记者 崔健 摄)

  本报2月20日讯(记者 王依然)我省2013年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校考今天正式启动,至3月6日考试结束,将历时15天。据了解,共有372所省外高校和43所省内高校进行校考。今年我省共有100419人报考艺术类专业,其中济南市有5500名考生参加考试。

  山工艺首日考生突破万人

  今天早上,记者赶到山工艺舜耕会展中心考点。离开考还有1个小时,考场门口就已经被考生和家长围得水泄不通。据了解,会展中心上下两层共容纳7300多名考生考试。而在省文化艺术学校考点,一天三场考试下来约有3000多人参加考试。也就是说,仅山工艺的两个考点,考试首日考生人数就已经破万。

  据省招考院公布,今年我省共有100419人报考艺术类专业,比去年增长1万人。其中美术类44884人,书法类2357人,音乐类9373人,舞蹈类4246人,摄影类3021人,播音主持类5065人,文学编导管理类23601人,影视戏剧表演类1289人,服装表演(模特)类1045人,空乘类1821人,其他类3717人。

  竟有考生不知“茶几”为何物

  今年山工艺美术类专业测试试题,仍采用媒体记者抽题的方式产生。素描和速写考试结束之后,11点50分左右,本报记者被带到会展中心西侧一间会议室,准备为下午的“水粉与色彩”考试抽题。一进抽题现场,就被告知“抽题过程中,需要关闭手机切断与外界的联系,而且考试开始半小时后才能离开抽题现场”。

  随后,本报记者与另外二位媒体监督员分别敲击键盘,亲手抽出3套题目,分别是“周末的茶几”、“教师节”和“书桌的一角”。随即,专家组开始筛选题目,经过点评、筛选、整合,最终确定水粉色彩科目试题为“会客的茶几”。

  山工艺副院长苗登宇点评说,考生可能无法理解原题里“周末的茶几”其中的意义,但是“会客的茶几”就能很容易抓住主题。“会客”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通过对茶几上物件的设置,就能考查学生的生活、思维方式,组织能力、绘画基本功等。题目中没有对茶几上的物体进行限制,也是让学生能有更好的发挥空间。这个题目着重考查了学生对生活和艺术的理解以及对气氛的营造。

  据了解,今天上午的素描考题为静物素描,包括不锈钢锅一个、黄瓜两根、洋葱若干、菜板一个、衬布一块;速写题目为两个正在进行体育运动的人的动态速写。苗登宇说,校考的考题都是来源于生活,是我们身边熟悉的东西,这反映了考生对学习、生活方面的积累,这也是今年考试题目的主要特点。

  但是,记者在水粉色彩考试过程中发现,大部分学生画的是桌子的一角,有茶壶、杯子、散落的水果、半边压在盘子下半边垂下桌边的衬布……俨然和平时色彩静物练习一样。这种设置是平时家中待客茶几的摆设吗?带着疑问记者在考试结束后询问了几名考生,“茶几?不就和桌子一样吗?我也不太清楚,就画了桌子的一部分。”一个来自临沂的考生告诉记者,她为了更生活化,还在上面画上了玩具娃娃。

  网上报名模式有待完善

  考试结束后,临沂考生小徐拉着行李、背着器具匆匆离开考场,要赶到淄博报名。记者从部分招生院校了解到,最近几年很多学校为了减少报名程序、提高效率开设网上报名平台,但许多考生对此并不“感冒”。

  来自菏泽的美术类考生小郭说,网上报名实在是太麻烦了,学生没有信用卡、网上银行这种在线支付的工具,报名缴费非常不方便,而且在报名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也没人可以咨询,“还是现场报名心里更踏实”。滕州考生小赵和小严也有同样的顾虑,“万一出错怎么办?而且我们上网也没有这么方便。反正报名以后还要来济南现场确认、考试,不如直接到现场报名。”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招生办主任孙磊告诉记者,面对日益壮大的艺考队伍,为缓解现场报名的压力,减轻考生和家长财力、物力、人力等方面的负担,山工艺5年前就率先推行网报模式,将网上报名和缴费合为一体。学校还计划在2年内取消现场确认环节,实现从网上直接出证。孙磊表示,新事物的推行总需要一个过程,艺考的网上报名也将成为一个大趋势,在看到利好的同时,也要考虑到各种不便利因素的存在,需要及时建立规范的专业技术服务,还要和生源地建立有效的信息沟通机制。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考生考试茶几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