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棉大省山东投入188亿元加大粮棉油收购储备

2013-03-02 16:22:00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网山东频道3月2日电(记者王志)记者2日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山东省分行获悉,2012年粮棉大省山东加大信贷支农力度,全年共投放收购贷款188亿元,同比增长60%,支持收购粮油近1400万吨、棉花700多万担,既稳定了粮棉油市场,又保护了农民利益。

  山东是我国第二大小麦主产区,去年小麦播种面积约5400万亩。同时,山东还是我国产棉和用棉大省,去年棉花种植面积约1020万亩,棉花产量约占全国六分之一,用棉量约占全国三分之一。

  为全力支持夏粮收购,去年山东农发行备足150亿元贷款资金,支持粮食储备企业、购销贸易企业和龙头加工企业“多收粮、收好粮”。同时,提早完成对427家粮食收购资金贷款企业的集中审定,基本覆盖全省各县市区,保证了农民就近交售粮食。

  为解决农民“卖棉难”,山东农发行合理布局资金供应点,实现全省棉花主产县区都有农发行信贷支持企业入市或设点收购。同时,重点支持魏桥纺织、孚日家纺等全国纺织“五百强”企业入市收购,利用其产业链长、辐射作用强的优势,带动全省棉花收购。

  据统计,去年山东农发行共投放收购贷款188亿元,支持收购粮油1399万吨、棉花722.4万担,约占全省粮棉商品量的60%和50%,保障了收购资金及时足额供应和粮棉油市场稳定。

  此外,山东农发行去年还投放农业产业化龙头和加工企业贷款252亿元,农业科技贷款20.6亿元,农村流通体系贷款19.8亿元,促进了农业产业化经营和进步升级。

责任编辑:宋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