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劝退学生追踪:面临处分学生因4方面问题

2013-03-06 00:00: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日下午,在温暖的阳光下,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的一些学生正在小树林里学习。宋磊 摄

  山大劝退97名成绩太差的学生引起广泛关注,5日,记者走访省内其他高校发现,这些高校也存在因成绩不好面临降级或退学的学生。

  教育界人士认为,大学生成绩差,原因常出在四个方面:学生上大学后开始放松要求;有的不喜欢自己的专业,觉得与理想相差太远;有些课程太难学,一旦落下就很难再赶上……“他们战胜了高考,还有待战胜自己。”

  放松要求 选修课必逃,必修课选逃

  山东大学受到降级处分的学生汪明(化名)告诉记者,早在高中的时候,他就被灌输这样一种思想:“高中好好努力考个好大学,上大学以后就不用那么努力了。”

  正是由于存在这种思想,上大学后,汪明不再像高中那样努力。平时他要么睡懒觉,要么玩游戏,上课也是玩手机,结果导致面临降级。

  不知从何时起,“选修课必逃,必修课选逃”、“不挂科的大学不完整”这些话在大学校园中流传开来。著名高等教育问题研究学者、上海交通大学教授、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分析说,进入大学,有的学生自身没有学业上的规划,导致在学校期间一直很迷茫,只是混文凭、混日子。

  缺少兴趣 所学专业不是自己想学的

  省城一所普通本科院校新闻专业的李丰(化名)是一个“特殊”人物,据李丰的同学说,从大一到大三,基本没在课堂上见过他,而且每次考试的时候,好几门功课都会挂科。

  李丰说,之所以逃课,是因为自己根本不喜欢现在的专业,对其毫无兴趣。“当时学校和专业都是调剂的,我是不想复读才来上大学的。”

  熊丙奇认为,我们的大学现在不是大学,很多学生在进大学时都是抱有理想的,希望能学到东西,但入学不长时间就失望了。“老师讲课不精彩、不生动,没有吸引力,校园里到处很功利,大家都不谈理想。”

  自暴自弃  功课太难,越不会越不学

  山东建筑大学某工科专业的大三学生高斌(化名),曾因成绩问题被降级。

  “那时就是不想学习,因为我学的是工科专业,对我来说太难了,上课基本听不懂。”高斌说,“越是听不懂,就越不想上课。逐渐地,我就开始经常逃课,白天踢球,晚上玩游戏,就这样把学习都耽误了。”

  理工科的课程大都比较困难,有的学生基础较差,一旦听不懂,他们就开始开小差,甚至逃课。课程一旦落下,就很难再赶上,久而久之形成一种恶性循环。

  熊丙奇说,老师平时对学生要求不严,也给一些学生提供了混文凭的空间。

  难以融入  还没适应过来就已经挂科

  许多同学因为到外地上大学,自身所受教育水平一旦与大学所在地教育水平相差太远,就感到无法适应,造成成绩不理想的结果。

  济南某高校生物科学专业的隋渊(化名)刚上大一下学期,就被学校下达了成绩警告。隋渊来自西部省区,由于高中学习背景与山东这边有一定差距,大一上学期期末,他挂掉了高数和化学两门课程。“我已经很努力了,可大学和高中的教学方式不同,我还没有适应过来。”隋渊说。

  熊丙奇认为,如果退学学生还想继续上学,在现行制度下,只能重新参加高考。而在美国,如果学生被一所学校淘汰,或者不喜欢不适应这个学校,他完全可以转到另一所学校。“我们应该尽快建立自由转学制度。”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