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影《回家过年》:那一抹剪不断的乡愁

2013-03-11 17: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1日讯(记者 刘梅婷)“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哪怕给爸爸捶捶后背揉揉肩……”近期,由山东省网络文化办公室、山东省环保厅主办,山东省电影家协会作为业务指导单位,本网承办的“美丽山东”首届微电影创作大赛又接连收到了许多优秀微电影作品,其中,由山东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毕博耀编剧、导演的微电影《回家过年》以子女回老家过年的时间轴为主线,描述了当地民俗风情同时,让子女聆听双亲新年“心愿”,以及体会回归故土后那一抹剪不断的乡愁。

  毕博耀是一位地道的“90后”,由于爸爸平时工作很忙,父子俩没时间回泰安老家看爷爷奶奶,在今年春节,毕博耀同爸爸一起踏上了返乡的旅程,并特意拍摄了微电影,记录在老家6天的所见所闻:“这算是一部亲情纪录片,描述了在老家过年这几天的感受。”毕博耀告诉记者,爸爸的老家在泰安一个小村庄,这里有着爸爸孩童时的回忆和把他养大成人的爷爷奶奶,“爸爸在济南打拼了二十多年,可这片乡土始终都是他最惦念的。”记者从影片中看到,奶奶对孩子过年回家感到十分欣喜,故意晚睡只为多和儿子说说话,而到了片末,遮掩的屋门旁,奶奶望着即将离开的子孙,落寞和孤单的背影令人动容。

  说起创作初衷,毕博耀表示,就是想向大众反映像爸爸和爷爷奶奶这种相隔两地聚少离多的现象,同时表现农村的一些民俗文化,“片子向观众诉说了老人对儿女常年在外工作的感受以及家乡的民俗风情。其实两地的距离并不远,但有时候又不是那么近。”毕博耀说,“爷爷奶奶一共有5个儿女,陪在老人身边的有两个叔叔、一个姑姑,我爸爸在济南工作,还有一个叔叔在济宁。其实老人的愿望很简单,就是想让自己的孩子健健康康、工作顺利,有时间能回家看看他们,就很满足了。”

  毕博耀告诉记者,因为主要是想突出爸爸和爷爷奶奶,所以人物并没有涉及很多,因为人物多了会令片子显得比较松散。在拍摄手法上,则是用一种时间轴结构,以拱桥式慢快慢的视觉节奏对真实生活的记录,“在老家这几天,一般就是机器不离手,因为很多画面一不注意可能就过去,也拍了很多农村空镜头和过年准备年货的镜头,包括年集等,从侧面体现下农村民俗风情。

责任编辑:宋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