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丰富的“镜头语言”在夜晚寻找都市“好声音”

2013-03-29 21: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他们我们》海报

 

  鲁网3月29日讯(记者 刘梅婷)大学生作为创作的新兴力量,对微电影未来发展有着推动的作用。近日,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学生柳栋给本网发来了自己执导的三部微电影作品,描述着繁华都市下的百态人生,获得了大家公认好评。如今,大学生拍摄微电影正处于蓬勃发展时期,作为学生时代的你是否也有一个电影梦呢?让我们来听听专业大学生给我们分享的经验吧。

  夜晚寻找都市“好声音” 大学生用微电影记录百态人生

  柳栋的三部作品分别为《济南夜声活》《他们我们》以及《秋日里的青春记事》,从对喧嚣声映衬下的都市体验、对五种不同人生轨迹的探寻,再到对青春时期最美年华情感描述,柳栋都发挥的淋漓尽致:“像《他们我们》,短片运用微电影纪实手法,通过对五位人物的专访形式,表现了社会各阶层普通人工作生活的各个侧面,反映了生活在和谐社会中,普通人的幸福生活,”柳栋表示,“而《济南夜声活》则讲述了女主角在济南的夜晚,手持话筒,戴着耳麦,用丰富的‘镜头语言’寻找着这个城市里形形色色的‘好声音’。”

  专业大学生建议:三句话说清影片主题

  对于许多有电影梦想的专业大学生而言,做微电影会遇到许许多多的困难,但在设备、资金匮乏的情况下,他们依然不断坚持着。已在山师微电影工作室有多年“拍摄经验”的刘浩对大学生拍摄微电影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看法:表示,作为“草根”导演,其实很明白自己远没有达到可以称得上导演的水平,“我现在摄影或者拍摄微电影,是因为打心底里热爱。我拍摄的作品多带有记录性质,因为省去了寻找演员这个头疼的环节,可以专心观察人物内心和思考构图。”

  “可以多模仿学习大师们的叙事技巧,掌镜技巧和剪辑技巧,时间久了便化作自己的东西。任何事只要你喜欢,就坚持下去,在这个过程中一定有千难万阻和冷嘲热讽,但要相信‘挨得了多深的诋毁,就经得起多大的赞美’。”王浩说道。

  在语言方面,王浩表示,一般拍摄一部微电影之前,尽量在三句话内就能把片子主题说清楚。“电影的语言是声音画面和蒙太奇,有句话说:‘不用声音只靠画面表达清楚的作品才是好作品。’我理解的意思是,台词宁缺毋滥,用丰富的‘镜头语言’和场面调度来串联情节,不要游离主题之外,说到底用画面讲故事。”

  此次“美丽山东”首届微电影创作大赛由山东省网络文化办公室、山东省环保厅主办,山东省电影家协会作为业务指导单位,鲁网承办。欢迎广大微电影爱好者继续向本网投递微电影作品,视频作品可投送至luwangweidianying@163.com或上传至http://wdy.sdnews.com.cn。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镜头语言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