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演练禽流感急救 6人小组全副武装转运“确诊病人”

2013-04-17 08: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7日讯 “××医院确诊一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需马上转诊到济南市传染病医院!”昨天上午,济南市急救中心举行应急演练,2辆转运病人的负压救护车就位,完全防护的急救中心配备的转运确诊病人6人小组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全部模拟转运流程。济南市急救中心主任刘家良说,急救中心配备的转运确诊病人6人小组,他们相继经历非典和甲流等重大疫情考验,不管是为患者还是为自己防护上都很有经验。

  按规定,只有当中国疾控中心最终确认,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才能被转运到定点医院集中救治。在济南市,确诊病例要在最短时间送进济南市传染病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在转运的过程中,如何既不耽误治疗,又不让病毒扩散?

  济南市急救中心主任刘家良昨天告诉记者,当出现确诊病例,如何在第一时间转运到定点救治医疗机构,这是整个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的关键一环。济南市急救中心在国内疫情刚出现时就成立转运病人车组,制订转运科学流程,24小时备战。据悉,转运车组共有两辆负压救护车,同时配备6名医护和驾驶人员。这些人均经过相应培训,完全具备转运H7N9患者的能力。

  大家对负压病房并不陌生。负压病房内气压低于外界大气压,空气可自由进入病房,但病房里的空气,必须经过消毒处理完全无害后,才能经由专业的通道排出。负压救护车,也是如此。车上还配备呼吸机、除颤仪、心电监护仪等全套抢救设备。(《山东商报》记者 杨芳)

责任编辑:刘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