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864个样品未检出H7N9禽流感病毒

2013-04-17 08: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7日讯 昨日济南市畜牧兽医局对外公布了省城近期对H7N9禽流感病毒活禽取样送检情况。据悉,在目前送检的864个样品中,未检测出H7N9禽流感病毒。

  近期我国部分省市相继发生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在禽类和环境中检出H7N9禽流感病毒,禽流感防控形势非常严峻。济南市畜牧兽医局紧急行动,对全市动物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成立了市级流行病学调查组和技术专家组,制定了《关于紧急开展我市H7N9亚型禽流感流行病学调查和监测工作的通知》。

  做好市、县两级应急物资和技术的储备工作,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H7N9禽流感疫情处置工作。截至目前,济南市疫控中心已储备了充足的防控物资和诊断试剂盒,确保能第一时间对突发疫情进行诊断,为全市的疫病防控工作提供科学的技术支撑。

  积极组织开展全市H7N9禽流感的流行病学调查和监测工作,成立了3个检查组在全市开展了H7N9禽流感的专项检查和样品采集工作,加强对H7N9禽流感疫情的监测预警工作。

  4月8日以来,济南市畜牧兽医局在全市规模养禽场、屠宰场、活禽交易市场共抽取864个样品,经市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实验室病原学检测,未检出H7N9禽流感病毒。同时,4月4日农业部、省畜牧兽医局对济南市部分养鸡场、屠宰场和鸟类活动场所进行了抽检,共采集样品310个,经国家实验室病原学检测,全部呈阴性,未检出H7N9禽流感病毒。目前,省城未发现H7N9禽流感疫情。

  农业部检出5份禽流感阳性样品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江苏和浙江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日前检测出12份疑似H7N9禽流感阳性样品,经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复核,5份为H7N9禽流感阳性。据农业部新闻办公室16日消息,5份H7N9禽流感阳性样品中,1份野鸽样品来自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1份鸡样品来自浙江省湖州市浙北农副产品批发中心,3份鸡样品来自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道场乡农贸市场。基因序列分析表明,以上所有分离株与4月4日从鸽子分离的H7N9禽流感病毒株高度同源。

  江浙沪新增9例病例据新华社电 记者16日从浙江省卫生厅获悉,截至当天16时,浙江省新增5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新增的5例患者分别为56岁男性患者胡某,57岁的男性无业患者钱某,58岁的女性农民孙某,72岁的女性退休人员金某以及62岁的男性退休人员叶某。其中胡某从事肉鸽养殖和销售。

  江苏省卫生厅16日通报,江苏新确诊3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新增的3例患者分别为56岁男性患者付某,21岁女性患者胡某,72岁男性患者朱某。与其密切接触者目前均无异常。

  据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16日通报,上海新增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山东商报》记者孙姮)

责任编辑:刘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