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山东养殖场:封闭养殖 全程与野鸟无接触

2013-04-28 20:07: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H7N9禽流感疫情牵动着人们的神经。尽管截至目前畜禽养殖场和屠宰场并未发现H7N9禽流感病毒,养殖业受疫情影响损失仍惨重,在当前谈“禽”色变的特别时期,为了解养殖业现状,21日,记者探访了山东淄博一家普通家庭养殖场。

  车消毒 人换衣 进养殖场不容易

  21日,在淄博市高青县青城镇小孙家村西侧几公里处,卓翔畜牧有限公司大门紧锁,门侧有“闲人免进”字样。门口有一汪约10平米的浅水池,水中沉淀着一些白色粉末。

  “这是消毒液,进出养鸡场的车辆,必须先在这里进行第一次消毒。”卓翔畜牧的合作伙伴、济南康普赛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常伟解释说。

  “就算是在平时,养殖区也是不允许外人进入的,鸡舍更是不准进,怕外来人员、车辆把疫菌带入养殖区,造成交叉感染。鸡一旦感染疫情,极可能血本无归,这种风险只有我们干养殖的人明白。”卓翔养殖场34岁的女老板陈汉学极为严肃地表示。记者在特殊时期访鸡舍,是经多方“做工作”才获得了她的“特批”。

  该场区占地四五十亩,进入场区,左侧是办公区,右侧则是六栋鸡舍。来到鸡舍门口,陈汉学让记者穿上一次性隔离服和鞋套后,才带领记者进入了1号鸡舍。

  禽流感 很添堵 养殖户住进鸡舍

  2010年,陈汉学斥资500万元建好六个鸡舍,除了头一年行情好,这两年则一直在赔钱。

  去年底,“速成鸡”事件爆发,当时陈汉学的鸡正赶上出笼,一批鸡就赔了40多万元。

  4月1日后媒体开始铺天盖地报道禽流感,幸好,陈汉学养的上一批鸡是3月28日出栏,躲过一劫。从此,她天天紧盯新闻报道,关注每天疫情。

  “媒体报道禽流感疫情后,鸡苗价格一周之内从每只3元降到两三毛钱,毛鸡每斤降到了3.6元,按每棚存栏1.5万羽算,出栏一棚鸡净赔50多万元。”陈汉学说,她娘家养的鸡是4月20日出栏的,一家人一下子就垮了。

  现在,陈汉学几乎24小时都呆在养鸡场,丈夫更是住进1号鸡舍,直接参与饲养管理。

  “身家千万,带毛的不算”,陈汉学和常伟不约而同地说出了这句话。他们说,这是养鸡户平时天天挂在嘴上刻在心里的话,纵使是“身家千万”的养鸡户,碰上一次打击就可能血本无归,“养殖业的风险和艰辛外人无法了解。”

  封闭管 不害怕 场里的鸡很健康

  17日,看到农业部及我省畜牧部门均公布“畜禽养殖场未检出H7N9病毒”的消息,陈汉学顶住压力购进9万只鸡苗。现在,陈汉学全家都住在养鸡场,包括刚出生不到六个月的儿子、才满10岁的女儿。“如果养鸡场里的鸡真感染禽流感,怎么敢把一双儿女带到这里?”

  4月19日,看鸡苗降到了每只五毛钱,她又下决心购进了第三批鸡苗,现在六个鸡舍全部投栏生产。

  由于养鸡场是封闭管理,陈汉学坚信养殖场的鸡很健康,她说,前几天,淄博市畜牧局和高青县畜牧局的工作人员先后到她的鸡场采样,检测结果一切正常。

  陈汉学的丈夫田英刚一点也不害怕自己会感染H7N9禽流感。“拿到活禽市场上去卖的鸡大多是散养的,我们养殖场的鸡是批量生产后送到专门的屠宰场宰杀,养殖场的鸡跟野鸟和散养家禽没有接触机会。”田英刚说,“要是这种禽流感病毒确实跟鸡直接相关,最先被感染的应该是我们这些天天陪着小鸡吃住的饲养员才对啊!”他希望大家理性看待这次禽流感疫情,不应过度恐惧。

  □解密

  鸡舍空气不臭反甜

  鸡舍里毛茸茸的小鸡丝毫不知道它们的前辈在场外遭受的噩运,它们或三五成群地啄食,或排排站形成一列纵队安然地饮水。

  在陈汉学的鸡舍的监控室里,环境控制器上显示了前、中、后三个区域的温度,分别是34.2℃、33.2℃和33℃。她告诉记者,这种标准化鸡舍是自动控温、自动换风、自动给料给水,确保小鸡在最适宜的温度下活动。

  “最重要的是,我们现在用的是生物发酵床养殖,城里人不是最怕鸡场里鸡粪的臭味吗?我们这里一点也不臭!”鸡舍里的空气,带着一股淡淡的酒糟甜味。

  去年5月,陈汉学引进了发酵床养殖项目。发酵床以稻糠、麸皮、锯末等做垫料,里面拌有一种能分解粪便的生物菌种。

  发酵床十分松软,踩上去像是踩在了厚厚的草垛上。

  陈汉学弯下腰直接把手伸进脚下垫料中,捧起一把垫料放在鼻子前闻了闻:“你们来试试,一点也不臭。”记者试着从发酵床上抓起一把垫料,暖和又干燥,气味不但不刺鼻还有一股淡淡的清甜。

  “鸡粪里的氨会刺激小鸡的呼吸系统,容易让小鸡生病。现在,鸡舍内的空气改善了,小鸡也会少生病。”陈汉学说,发酵床每三年更换一次,更换下来的发酵床还可当有机肥料使用。由于每批鸡出栏后不用再清理鸡粪了,减少了与外界交叉污染的机会。

  康普赛恩的总经理李海国说,旧的养殖模式导致村里的鸡粪流得到处都是,污染河水,导致水里的大肠杆菌超标,用这种新技术则可以解决养殖污染问题。

  除了改进养殖技术,陈汉学的鸡棚内养殖密度也降了下来。同样大小的棚舍,别人养2万只,她只养1.5万只,密度是一平方米养8到10只鸡,而之前是12到13只。“密度过大容易生病。”陈汉学还通过喂食中草药发酵产品、营养饲料,提高小鸡的免疫力。

  4月19日进的一批鸡苗,才三天的时间,已经长得很精神了,陈汉学感到很欣慰。“听专家说H7N9禽流感病毒喜冷怕热,所以我们养殖户天天盼着天快点暖和起来。”

  “希望这批小鸡出栏时,H7N9禽流感已经过去了,养殖户不再受牵连,让我收回点本钱。”陈汉学说。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