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6.7万人考“事业编” 多数考生裸考上场

2013-05-12 09:45:00 来源:青岛早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我今年34岁,基本上是最后一次考事业单位了。”“我们考场有10个没来的,空了三分之一的座位……”昨天上午,青岛市事业单位招考笔试举行,6.7万余名考生赶赴考场,争夺5000余个事业编岗位。记者采访发现,多数考生因为是裸考,对题目难度表示“没感觉”。此外,社会保障的公平性以及资源环境保护,分别是笔试的简答题和作文题。

  看着简单答对不易

  “今年好像有点变化,答题卡不是以前那种小的,而是像A3纸那么大,涂选择题答案的一面,也有A4纸那么大。”一名曾3次参加事业单位招考的考生小张告诉记者,此前他参加考试,用的答题卡都很小,只有A4纸的一半,而且只能涂写选择题答案,但今年的答题卡尺寸变成“大号”了,除了第一页需要涂卡外,另外3页中,第二页被画好了横线,专门用来答简答题,背面的两页是画好的格子,用来写作文,“感觉挺人性化的,以前简答和作文都是写在试卷上,在空白处容易写乱,今年我自己的卷面都整洁了很多,而且答题卡的纸张质量更是没得说。”小张对记者说。

  80道选择题中,包括30道判断题,30道单选题和20道多选题,“看着题目挺简单的,做完后感觉也很爽,但考完后上网搜资料,才知道自己做错了。”小张举了一道选择题为例,问国家领导人在参观《复兴之路》时,提出了哪个言论,正确答案是“空谈误国”和“实干兴邦”两个选项,可小张感觉后面两个选项也很有道理,就一起选上了,“其实以前看报纸看到这条新闻,可惜记忆不深刻,白白丢掉了一分。”昨天下午,懊恼的小张表示。

  作文考你环保意识

  今年我市事业单位招考笔试试卷中,简答题考的是政府实施的社会救助,给的材料是宪法中对社会救助的规定,以及帮助下岗职工再就业的素材,问题是分析社会救助的意义,以及阐述如何保障社会救助的公平性。而作文题目只给了一句话材料:“《联合国环境方案》警示人们:我们不只是继承了父辈的地球,而且是借用了儿孙的地球。”要求结合青岛写一篇不低于800字的文章。

  “题目很容易看明白,比公务员考试的材料题简单多了,但回答起来却找不到足够的素材。”报考城阳区街道综合管理职位的小刘告诉记者,社会救助的意义和如何保障公平,我写了好几条,包括社会稳定、立法监督等等,不过也不知道是否说到了点子上。至于作文题目,结合青岛谈资源保护,她第一感觉就想到了世园会和海洋环境,“对青岛了解得太少,很多论据感觉不那么充分,但基本把答题纸写满了。”小刘说。

  不少考场有缺考情况

  缺考在事业单位笔试中屡见不鲜,而昨天的笔试中仍不例外,“我们考场有30个人,但有10人没来,监考老师在他们的答题卡上写了‘缺考’两个字。”一名即将大学毕业的学生告诉记者,她的两名同学报考了工商系统的职位,但因为在外地找到了工作,便没来考试,“报名的人太多,而且他们也没怎么复习,所以就没必要请假来撞运气了,不如把手上的工作处理好。”

  记者采访了十余名考生,他们表示自己所在的考场中都有缺考的人,少的有四五个人没来,多的达到10人,记者昨日联系市人社局,由于全市的笔试试卷尚未汇总完毕,因此尚无法统计缺考总人数。

  据介绍,2012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首次对 “诚信报考”动了真格,对“试考、骗考、弃考”等行为有明确的处理办法,提醒考生勿弄虚作假骗取资格,勿“试考”浪费资源。据悉,“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与诚信档案库”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记录在案者将无法参加此次国考报名。但从目前公布的信息来看,省市公务员招考和事业单位招考,尚无此类规定。

  市直单位去年近千人缺考

  虽然今年的缺考情况尚未发布,但记者采访到了2012年度事业单位招考的缺考信息。在市人社局公布的2012年市直事业单位招聘笔试成绩中,不少考生的成绩居然是-1分。据介绍,成绩标注为-1分的考生,都为缺考考生。

  据不完全统计,市直事业单位综合类、教育类、卫生类和财会类笔试中,有近千人缺考。其中,综合类缺考最多,缺考人数达774人,教育类缺考人数为47人,卫生类缺考24人,财会类缺考69人。

  在去年的事业单位综合类缺考人数中,文秘类的岗位又成为缺考大户。缺考人数30人以上的岗位,基本都是文秘类的。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所属事业单位,新闻写作、文秘岗位有30人缺考;市市政公用局文秘岗位,36人缺考;市北区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办公室综合文秘岗位,31人缺考;崂山区消费者协会办公室,综合文秘岗位缺考32人。

  34岁考生最后一次“打酱油”

  “招事业编年龄基本要求30岁以下,我是本科学历,很多职位还受到专业的限制。”昨天中午,在平安路第二小学考点外,考生杨先生对记者说,他报的是盐务局的基层职位,年龄限制是35周岁,但专业不限。这并不是他第一次参加事业单位考试,但却是他最后的一次尝试,“刚毕业的时候,事业单位没那么难考,两三个人就能有一个考上,可那时候没这个意识,感觉自己打拼更有意义,可实际上没那么容易。”杨先生说,今天的试题并不难,但有不少题目让他觉得模棱两可,至于简答题和作文题目,他写的都还可以,“不一定能得高分,因为都是泛泛而谈,可能这一次考试还是打酱油。”

  记者从市人社局发布的招考简章上发现,绝大多数初级事业编职位年龄限制30周岁以下,只有部分职位放宽到35岁或40岁,但其中大多数对专业都有特殊要求。如果是研究生、博士生或高级人才,相同岗位的招聘年龄则能放宽5岁。

  报考人数为历年之最

  从今年我市事业

  单位招聘网上报考情况看,报考人数达到了84806人,审核通过的人数为71943人,最终缴费确认的人数为67265人。而去年最终参加考试的考生为43669人,今年比去年参考人数增长五成以上,参考人数为历年之最。“一方面是招考岗位的增加,另一方面,今年招聘本科以上学历人员不再限制青岛户籍,拓宽了报考渠道,也是今年报考及参考人数猛增的重要原因。”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今年我市事业单位招聘共涉及岗位5294个,其中市级事业单位招聘岗位1858个,具体包括教育系统101人、卫生系统1285人、体育系统7人、其他部门所属事业单位465人。区市卫生、教师以及其它事业单位共招聘3436人。

  从报名情况看,市直各单位、中小学教师仍然是考生报名的热点,医疗卫生类报考人数相对较少。报名人数最多的前5个岗位分别是:城阳区所属街道办事处综合管理人员1699人,青岛市工商局城阳区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办公室综合管理1248人,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行政审批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大厅管理中心综合管理960人,青岛开发区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岗位780人,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市政工程管理处地铁工程监管674人。报考比例最高的岗位则在区市,前三个岗位分别是青岛开发区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岗位(780:1);莱西市委老干部局老干部活动中心文秘岗位(589:1);青岛市工商局城阳区消费者协会办公室综合管理岗位(573:1)。

  此次报考也出现了冷热不均的局面,截至报名结束,报名人数仍为个位数的就有668个岗位,其中62个岗位仍无人报考。报考人数少的单位主要集中在医疗、体育及区市的部分事业单位岗位。这些职位一般要求学历在硕士甚至博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且专业限制相对严格,不少职位还要求有相应执业资格、工作经验等等。(记者 陈珂)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