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5万余名考生参加春季高考 部分考生只为拿学籍

2013-05-13 09:31: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月12日16时45分,一群身着“三职专”校服的学生与辅导员在省实验中学门前合影,若是没有门前电子屏“2013年山东省春季高考”的提示,你会以为他们是来游玩的。其实,他们是今年山东50485名春季高考考生中的一部分,两天的春季高考刚刚结束,孩子们完全没有夏季高考考生的紧张与忐忑,陪伴在他们身边的也不是望子成龙心切的父母,而是朝夕相处的辅导员。

  虽然2012年我省开设春季高考以来,每年投放近2000个本科招生计划吸引普通高中生参加,但参加此次春季高考的学生,大多数仍为中职生,以及部分高职院校的“试点本科”生或“试点专科”生。一位来自山东现代职业学院的女生告诉记者,“我参加春季高考的目的,也只是为了将学籍转到所在高职学校。”虽然她已经在高职院校学习,但当初报考时不属于统招范围,是以“试专”生身份招进来的,因此学籍不在现在的高职,只有通过春季高考,才能拿到高职学籍。

  记者了解到,今年山东春季高考在15个专业类别安排招生计划,分别是种植、养殖、机电、计算机、建筑、财经、商贸、服装、文秘、餐饮服务、幼教、医学、护理、化工、煤炭。考试科目是语文、数学、专业理论基础和专业实践基础,其中,语文、数学是各150分,专业理论基础、专业实践基础各200分,总分满分是700分。

  从各专业的报考情况看,今年仍出现冷热不均。在济南市的24个考点,共有19588名考生参加考试。其中,医学和护理专业报考人数分别为8005人和6405人,占到济南考点总报名人数的73.5%;而煤炭、服装和养殖专业报名人数均为0;化工、种植、文秘和幼教报名人数也是少得可怜,其中化工专业报名人数为2人,种植专业为10人,幼教专业为31人,文秘专业为47人。

  记者在省实验中学考点现场随机采访了15名考生,有10名考生报考财经方向,3名考生报考市场营销,2名报考建筑工程造价方向。当问到对考题难易度的感觉时,15名同学中竟有14名使用了“裸考”这个词,来描述自己对考试的态度。记者了解到,一方面,一些考生报考了热门专业类别,但这并不是自己所学的专业;另一方面,许多学生采取“够分过线能取得学籍就行”的实用路线。采访中一位同学说:“即使‘裸考’也不会有太大影响,我们同学基本上都是‘裸考’,因为我们是‘试专’生,只需要180分就可以过学校的线取得学籍,语文和数学考得差不多就没问题了。而‘试本’生也只需要450分就行。”

  ■名词解释

  试点本科、试点专科

  所谓试点本科、试点专科,就是教育主管部门允许部分省市直属院校将一部分高校录取分数线下的学生招到学校来,与正常招收的学生一样进行培养、正常缴纳学费,通过一年专业课学习,来年参加本省组织的对口考试,考试成绩合格者注册统招本(专)科学籍。这种办学形式采用全日制教育模式,考生毕业一年后颁发国家承认学历的统招本(专)科毕业证和就业报到证,缓解了部分省份升学率低、学生入学难的状况。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考生高考学籍山东报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