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影关爱留守儿童:请用心灵呵护“留守未来”

2013-05-30 17: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30日讯(记者 刘梅婷)由山东省网络文化办公室、山东省环保厅主办,山东省电影家协会作为业务指导单位,鲁网承办的“美丽山东”首届微电影创作大赛作品征集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近日,枣庄学院传媒学院的柳绪鑫给本网发来了自己执导的四部微电影作品,主题丰富多涉及当今热点话题:有对留守儿童的关爱,有反映大学生青春阳光面貌,更有对90后生活状态及心理的描写。

  留守儿童多“放养” 导演自小体验感触良多

  《关爱留守的花朵》是一部大学生关爱留守儿童的纪录片,记录的是大学生对那些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在家缺少关爱孩子们的呵护与教导,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也从另一个方面衬出党和政府对留守儿童群体的关注。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亲情是所有社会关系的基础。据最新调查显示,全国每5个儿童中就有1个留守,留守儿童总体规模扩大。记者了解到,因父母常年在外地打工,如今留守儿童大多处于“放养”状态,社会关爱不够、教育问题突出让这些“留守未来”令人担忧。“首先我自己小时候就是一名留守儿童,现在上大学了,父母还是在外面打工,感触良多,”柳绪鑫告诉记者,“其次是现在留守儿童这个群体又很特别,所以我就有了一个想法,组织同学做一部纪录片,让大家真正能看到他们的生活和精神状态,给他们再多一些关爱。”

  号召关爱留守儿童:请用心灵呵护他们

  柳绪鑫表示,这种关爱并不是纯物质上的,“由于父母不在身边,从小我就是一个人在爷爷奶奶的庇护下长大,很容易体会到亲人对自己的关心和哥哥、姐姐以及朋友的关心是不同的,有些留守儿童是缺少心灵上的关爱。这是我一直以来最大的感触。”柳绪鑫说,对于留守儿童来说,若可以玩的朋友特别少,就很容易造成心理孤独,“在留守儿童关爱中心我就发现有些儿童性格孤僻,他们独来独往不易合群,但对于新鲜事物倒是挺感兴趣。”

  “我拍摄这部微电影是希望大学生和社会各界都能去帮助和关爱留守儿童这个群体,用心灵呵护他们,让他们能和普通孩子一样健康快乐的生活下去。”柳绪鑫道出了创作初衷。

  在柳绪鑫投递的其他三部影片中,《单车20岁》讲述了两个90后为了一个承诺,选择在元旦这一天骑自行车旅行,影片对一路上他们遇到的各种困难进行了真实记录;《庐州月》则以中国风MV形式呈现男生在图书馆看书沉思的过程,只见男生陷入书中,被风景、美女所吸引……《这都不是事儿2》讲述了一段关于钱包的纠纷,在纠纷中一步步揭开事情的真相,体现出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阳光风貌。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