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高考分流考生 今年有20万学子选择留学

2013-06-08 14:39: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历年来我国留学人数增长态势,数据来自《中国留学生发展报告2012》。

  本报记者 张榕博 实习生 林亚

  在今年全国高考的第一天上午,18岁的高中毕业生郑潇靓走进了美国驻华使馆,完成她赴美留学的最后一步——面签。据教育部门统计,今年全国约有100万高考毕业生放弃高考,其中有五分之一像郑潇靓一样选择了留学。

  三年里,咨询留学的家长增一倍

  当济钢高三七班学生滕莹还在为第二天的高考语文忐忑不安的时候,济南外国语学校国际班的女孩郑潇靓正手握着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等多所美国名校的offer,乘高铁赶往北京去参加面签。

  7日,在不少高考考点外,虽然考场内的考生还在奋笔疾书,但考场外的家长已经人手一沓留学机构的资料。

  在中国与全球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留学生发展报告2012》中显示,近年来国内高考弃考人数不断增加,一个重要的原因便是出国留学,2009年我国高考弃考人数达到84万人,2010年达到100万人,其中因留学而弃考者占到21.1%。

  济南外国语学校2010年创办了国际课程中心,当时仅在初中年级的招考报名会上做了推广,只吸引了一百多个家庭报名参加。3年后,去参加咨询会的家长已经比2010年多了一倍还多。

  为拿高分,一年6次参加洋高考

  滕莹与郑潇靓都是班里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不同的是,小郑的家庭宽裕,在高一时便选择了国际课程班。滕莹仍在为自己的第一个手机而努力。

  滕莹的班主任张经军说,小滕刚入校时成绩仅为510分,比较一般。经过三年学习后,高考前,她已经在110多名毕业生中排第40名。郑潇靓的高中三年则复杂很多,高二一整年,为了拿到最好成绩,SAT在亚洲地区的6次考试,她一次也没落下,“去年赶考,我去了5次香港、1次新加坡。”郑潇靓说,那段时光堪称“炼狱”般忙碌,她很羡慕普通的高二同学。

  “如果是我,我可能会第一个提醒风险。”济南外国语学校国际课程中心主任岳凤敏告诉记者,随着留学人数越来越多,在选择放弃中国主流教育体系后,岳凤敏认为,要对个体留学存在的风险有充分的认识:“可以说,未来是上不封顶,下不封底。这还没有计算上经济成本。”

  “打开新课本就像看天书”

  在万里之外,回忆起刚到西班牙留学的那段时间,西班牙康普顿斯大学企业管理专业大二的中国留学生段中磊(化名)确实只能用“煎熬”来形容。

  “发下来新课本,打开的一瞬间直接‘蒙了’,简直就像看天书。”段中磊苦笑着说。三年前,段中磊参加中国高考,文科考了576分,但当年山东省一本分数线为606分,凭他的分数,在中国只能上一般的二本大学。段中磊在父母的支持下,进入北京语言大学出国留学部预科学习西班牙语。

  如今,段中磊已经体会到了国外大学的“宽进严出”:学分修不够就拿不到毕业证,另一方面,和留学生息息相关的就是居留卡。每年申请一次,向当地警察局提供前一年在校出勤率和成绩,如果达不到要求就会被勒令遣返。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