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影以“孝”为题 颂扬"美丽山东"和谐农村新形象

2013-06-13 18: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孝不拐弯》海报

  鲁网6月13日讯(记者 刘梅婷)近日,聊城大学传媒技术学院于乐常给鲁网“美丽山东”首届微电影创作大赛发来了自己执导的几部农村题材的微电影,作品融入以亲情为主色调的乡土民情,弘扬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为和谐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带来了新活力。

  以散文式手法呼唤亲情回归

  微电影《陪伴》以散文式的手法以“孝”为题,讲述了平日工作繁忙的儿子抽空回家看望母亲,母亲做了儿子最爱吃的菜,可是一顿饭还没吃完,儿子却因公司有急事要离开,母亲默默地拿起儿子的衣服,送儿子去村口,在去往村口的那条路上记载了儿子从小到大和母亲的美好回忆。在即将坐车离去的那一刻,儿子突然发现了母亲那孤单、弱小的的背影,才醒悟到母亲已年老,需要自己的陪伴……他立即飞一样地奔向了行动不便的母亲,陪伴着她一起回家。

  “现在社会的现代人太匆忙,往往只顾着把爱传递给子女,而忽视了年迈的父母。我们希望通过本片平凡叙事,触动人们的心灵,引发共鸣,呼唤亲情的回归。” 于乐常说道,从我们的出生一直到现在,父母一直在无私的照顾着自己,我们总是向他们索取,他们却从来没有要过任何回报,“而我们还经常惹得他们生气,我们甚至连一次谢谢都没有跟他们说过,他们才是最爱我们,最关心我们的人啊。”这也正是另一部微电影《感恩》的主旨——教育我们应该孝顺父母,懂得感恩。

  融入乡土民情 为社会主义和谐新农村做贡献

  微电影《孝不拐弯》则主要讲述了一个农村家庭的婆媳矛盾问题,剧中大媳妇对待婆婆特别不好,二儿媳妇作为一名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深明尊敬老人的道理,回到家后面临着分家和赡养老人的诸多选择。“大儿媳妇不赡养老人,二儿媳妇和二儿子主动提出赡养老人,大儿子得知此消息后和大儿媳妇产生一些矛盾,矛盾叠加,不断推进剧情发展,最后,本剧从孩子的视角出发,通过将心比心的交流沟通,使得一家人矛盾化解,最后和谐的生活在一起。 ”于乐常告诉记者。

  于乐常表示,这部微电影旨在通过这个小故事给现代的已经为人媳妇的和即将为人媳妇的女人和儿子们一些些启迪和教育,希望他们好好善待老人,孝敬老人,并且以身作则,为以后的自己的孩子做好榜样,“在这些作品中我融入了以亲情为主色调的乡土民情,长久来讲,是希望大家一同为社会主义和谐新农村新家庭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王海燕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