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小月季”做成大产业,美丽莱州“名利双收”

2013-06-20 18:44: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市民赏花

满园花开

满园花开

市民赏花

  大众网烟台6月19日讯(记者盛堃 姜洋 王瑜 钟建)走进中华月季园,总让人止不住想拿相机拍下这些娇美的花朵。今天上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东线采访团走进位于烟台莱州市的中华月季园。借助月季花,莱州市“中国月季之乡” 的名气越来越响;小小花朵一年给莱州市带来的产值过亿元。

  今天上午,采访团记者走进了中华月季园。在这里,上千朵月季争芳斗艳,让人目不暇接。有的月季花有七八层花瓣,紧紧地裹着花蕊;有的月季花刚刚舒展开来,在郁郁葱葱的绿叶间露出“笑容”。行走在园区内,记者们一边采访一边频频闪烁手中的镁光灯。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中华月季园总投资1亿元,占地18公顷,于2009年4月动工,2010年5月25日正式开园。园内按照“一轴、一环、四区”布局:“一轴”,是由大型牌坊门、象征农历24节气的景观柱、映峰湖、月季仙子雕塑和广场组成东西走向的中轴;“一环”,是一条月季花型环园路,把整个园区连为一体;“四区”,包括入口景观区、滨水休闲区、月季文化展示区和月季种植资源区。莱州月季以品种繁多、花大色艳而闻名。目前,中华月季园的种植资源库已收集月季品种1300多个,其中在莱州当地收集了520多个品种,

  据了解,莱州月季有“三宗最”,即品种全国最多,数量全国最多,花质全国最高。2010年5月30日,中国花卉协会月季分会正式命名莱州为“中国月季之都”。此后,莱州人也有了“以花为媒,带动节庆活动”的点子。在今年月季花节期间,莱州市举办了第九届中国(莱州)国际汽车展览会 ,及2013中韩城市帆船拉力赛等一系列活动。此外,市民和游客还能参加青年歌手大赛,看到精彩的文艺晚会、月季摄影艺术展等26项活动。

  据介绍,中华月季园内共栽植了杂交茶香、丰花、藤本、微型、蔓性五大种类七个色系的月季花20多万株,建立的月季种质资源库现已保护收集1000多个品种,而这千余种的月季花都是由莱州本地人栽培种植的。目前,莱州全市花卉种植面积2万余亩,实现花卉年总产值1.2亿元,实现销售收入7600万元。

  近年来,莱州市委、市政府把壮大月季产业、弘扬月季文化与改善人居环境、发展特色旅游业有机结合起来,一朵小小的月季花让莱州市“名利双收”。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