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袖珍山村”建生态街道 搭架种葡萄来致富

2013-06-21 17:46: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大众网济宁6月20日讯(记者 郭豪 赫洋 吕斌)今天下午,“聚焦美丽山东—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来到济宁市。据介绍,泗水县泗张镇有一个村子,在实施“生态街道经济”建设工程后,以林果业和旅游业为主,走上一条纯山区生态道路,这个事例让采访团记者们啧啧称赞。

  这个“迷你乡村”就是马家岭村,它位于泗张镇政府驻地西北5华里处,与圣地桃源毗邻,全村共有52户,人口170人,耕地面积218亩,果园160亩。全村共有党员10人,村支两委干部4人,属于以林果业和旅游业为主的纯山区生态农业村。

  如此“袖珍”的村子到底该如何发展,成为一道难题。根据泗张镇生态旅游工作的总体布局,在充分考察论证的基础上,马家岭村发挥自身属性优势,实施“生态街道经济”建设工程。

  该村挖掘村内公共资源的潜力,多方筹资180多万元,建设城堡式景观石门一座;铺设自来水管道2620米,实现了户户通自来水;安装太阳能52户,实现户户通;建设钢结构棚架2600米,通过早中晚期葡萄种植,着力将马家岭村打造成一个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生态经济效益凸显、集体经济增收明显的新的生态旅游观光点。

  据测算,该项目建成后,可为村集体新增优质葡萄40亩,按近3年来泗张葡萄亩均纯收益折算,进入葡萄结果期后,每年可增加村集体葡萄收入40万元,彻底改变马家岭村集体经济匮乏的局面。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