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桥模式”引领现代化小城镇建设

2013-06-21 23: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马桥镇的农民住进了干净整洁的新社区

  鲁网6月21日讯(记者 郇志君) 今天上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桓台马桥镇。马桥镇曾是桓台县经济最薄弱的乡镇,而今天这里却一举成为桓台县、淄博市的纳税第一镇、山东省首批中心镇和全国重点镇。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这里在推进现代化小城镇建设方面走出了自己的“马桥模式”。

  钱从哪来、人往哪去

  发展小城镇、建设新农村,必须有强大的产业支撑,必须有吸引农村劳动力集中、促进农民增收的平台。近年来,马桥镇始终坚持工业立镇,集中培植发展大企业大集团。目前该镇有淄博市第一家销售收入过百亿的民营企业-金诚石化集团和综合经济实力居全国同行业第五位的山东博汇集团。两大企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全镇个体私营经济和三产服务业的发展。目前,全镇有近百家个体私营企业为两大企业配套服务,还带动了1500余家从事运输、餐饮等服务业的个体工商户,加快了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的步伐,进一步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现在全镇二、三产业从业人员约1.6万人,全镇80%以上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到了二、三产业,实现了充分就业。2012年全年实现销售收入520亿元,上交税金9亿元,地方财政收入3.1亿元,人均收入14266元。经济的发展、农民的富裕,为推进城镇化建设夯实了物质基础。

  地从哪里来

  马桥镇在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中,采取的有效方法就是旧村改造、合村并点。

  在镇村建设一体化的过程中,马桥镇聘请省城乡规划院对新一轮整建制新农村建设进行规划修编,坚持全镇一盘棋,规划一张图,马桥镇27个自然村44.96平方公里全部纳入规划范围,按照产业向工业区集中,人口向城镇集中、居住向社区集中的思路,规划确定了组团居住区、工业集中区、文化商贸区、生态保护区、农业主产区等五大功能区。在居住区的规划上,打破村庄界限,实施村庄整合,集中规划建设金诚、北营、五庄和中心四个组团居住区, 实现了农民向社区集中,加快了镇村融合。

  据了解,马桥镇27个村宅基地面积约1.4万亩,户均近1.5亩,按规划四个小区仅占地4000余亩,规划实施后,全镇可腾空复垦土地近万亩,这既节约了土地资源,又为工业可持续发展解决了土地制约。

  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完善配套设施建设

  新农村建设不是简单的楼房堆砌,必须有配套完善的基础设施。近年来,马桥镇财政每年用于基础设施的配套资金不少于1500万元。目前,全镇柏油路通车里程已达150公里,形成了“四纵四横”交通网络。建成了10余万平方米的沿河公园、文化广场等游园景观,骨干道路实现了绿化、亮化、净化。

  同时,马桥镇加快发展农村公共事业。投资120余万元改造了镇中心卫生院;投资3000万元高标准建设了九年一贯制学校、计生服务中心;2012年8月,投资2000余万元建成了能容纳600名儿童的高标准幼儿园,让农村孩子享受到城里孩子一样的优质学前教育。对70岁以上老人发放生活补贴,投资320万元建设了高标准的敬老院,“五保”老人全部实现集中供养;投资660万元建设了200余套老年公寓,符合条件的老人只要交上宅基地就可以无偿居住。

  在管理上,坚持用城市化的理念,加大城镇管理执法力度,成立了城管中队,通过招标方式引进了专业环卫保洁队伍,对镇区主要道路进行清扫、保洁。按每30-50户设一处垃圾池的要求,建设了300多个垃圾池,垃圾实现了户集、村收、镇处理。成立了园林绿化公司,对镇域内实施绿化和管护,全镇的绿化覆盖率达到了46%,镇区由原来的2平方公里扩至8平方公 里,形成了生态、和谐、小康的城镇特色。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