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庙祭孔仪式还原历史魅力 “穿越”回孔老夫子年代

2013-06-22 00: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曲阜

  鲁网6月21日讯(记者 刘梅婷)“今天在孔府能见到祭孔仪式,仿佛回到了千年以前,感觉太奇妙了。”6月21日,“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来到儒家文化圣地、孔子故里曲阜,参观采访了孔府、孔庙。在孔庙景区内,记者们有幸看到了大型祭孔仪式,通过这种文化礼仪仿佛“穿越”回到孔老夫子的年代,体验到儒家传统文化的魅力。

  据介绍,孔庙、孔府、孔林是中国历代纪念孔子、推崇儒学的表征,以丰厚的文化积淀、悠久历史、宏大规模、丰富文物珍藏,以及科学艺术价值而著称。孔庙位于曲阜城区的中心,是我国祀孔庙堂中建造年代最早,规模最大的一座。孔庙又称至圣庙,是名副其实的“天下第一庙”。 孔庙内存有两汉以来的历代碑碣一千余块,是历史、文化、书法等研究的珍品。

  孔府占地12万平方米,九进院落,有厅、堂、楼、轩465间,皆为青砖灰瓦,古色古香。室内珍藏有金银玉器、四海奇珍10万余件。孔府,也叫“衍圣公府”,是孔子嫡长孙居住的官衙府第,被称为“天下第一家”,是典型的前衙后宅、衙宅合一的古建筑群。

  今年,随着新政策的出台,曲阜乃至整个济宁的发展将迎来新的机遇。依托孔子故里,山东曲阜创建的“文化经济特区”一词首次出现在今年山东省“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山东省在报告中谈到2013年工作时提出,依法加强文物保护,推进中华文化标志城和曲阜“文化经济特区”建设。

  在文化经济特区的建设中,曲阜重在体现儒家特色,计划建设儒家特色鲜明的文化产业发展示范区、文化经济融合发展创新区。曲阜目前确定了“一轴、一线、双城、四山”的文化经济发展空间和战略格局,明故城为主体的儒家思想体验休闲区、以18平方公里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核心区为主体的曲阜新城文化城市综合体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中。

  同时,曲阜市以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为载体,孔子六艺城、儒家文化动漫体验馆、新世纪电影城等类型多样的文化旅游基地日趋完善;尼山圣经鲁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孔子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蓼河仿古文化商业街、孔子及72贤雕塑园、十大儒家文化主题公园、吃亏是福孔子学苑等重点文化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依托国际旅游城市的地位,曲阜将不断延伸文化旅游产业链,推进文化与旅游、教育、科技等产业深度融合,已形成孔子文化旅游业、孔子文化复仿制品业、孔府美食、节庆会展、教育培训等知名业态,这些具有浓郁孔子文化元素的商品销售收入已占整个旅游产业收入的35%以上。

  按照山东省与文化部达成的协议,文化部将与山东省共同探索在传统文化资源富集地区推动科学发展的新理念、新路径,统筹文化传承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文化资源优势,加大体制机制和政策创新力度,以文化引领、融合、催生经济转型发展,共同建设文化经济融合发展创新示范区。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