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世园会全部场馆主体封顶 将实现“中华大团圆”

2013-06-22 00: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世园会鸟瞰效果图

主题馆

  鲁网6月21日讯(记者 李虎)今天下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东线采访团来到了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场馆。记者了解到,本月5日,世园会睡莲文化学术交流中心封顶,成为最后一个主体结构封顶的场馆,青岛世园会场馆建设就此转为安装及精装修阶段。世园会的中华园区域的50个展园全部“名花有主”,包括港、澳、台在内的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全部确认参展,将实现“中华大团圆”。

  2009年9月15日,在西班牙萨拉哥萨举行的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第61届年会上,青岛市获得2014年世界园艺博览会的举办权。2011年8月31日,经国务院同意,商务部批复,2014年世界园艺博览会由国家林业局、山东省政府、中国贸促会、中国花卉协会共同主办,青岛市政府承办。

  2014年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执行委员会副秘书长、世园集团董事长杜本好向采访团记者介绍说,青岛世园会选址在崂山余脉百果山森林公园,定于2014年4月25日至10月25日举行,会期184天。青岛世园会园区总面积241公顷,分为164公顷的主题区和77公顷的体验区,并在周边建设55公顷的世园村作为后勤保障基地。总体规划创意为“天女散花、天水地池、七彩飘带、四季永驻”,源于浪漫的中国古典神话故事“七仙女下凡”。

  园区规划建设主题馆、植物馆、园艺文化中心等七个重要建筑,总建筑面积约10.6万平方米。其中,主题馆形象取自青岛市花——月季,主要功能包括主题演绎、花卉竞赛、游客服务;植物馆形象取自叶片,设有温带植物、海洋植物和竹藤三个展区。

  杜本好告诉记者,世园会园区工程建设快速推进,园区形象初现。园区市政基本设施完成95%,重要建筑主题全部封顶,大型树木栽植90%。目前,青岛世园会睡莲文化学术交流中心地上主体工程封顶,这也是青岛世园会最后一个实现主体封顶的场馆,标志着世园会场馆建设的重大突破。在世园村和安置房建设中,世园大厦、参展服务中心、世园接待中心目前进入装饰装修及水电安装阶段。安置房项目93个楼座中有80个楼座主体封顶。市政工程方面,主题区道路结构层铺装完成90%,综合管线完成95%,桥梁完成95%,道路间绿化完成98%,水景工程土建主体基本完成。

  记者了解到,2014年世园会是继2008年奥帆赛残奥帆赛之后,青岛承办的持续时间最长、参与人数最多、涉及面最广的一项国际性活动。青岛市将始终坚持“世界一流、中国时尚、山东特色、青岛品牌”的目标定位,着力打造人文世园、科技世园、低碳世园。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